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半年甲醇期货有望震荡攀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5月以来,甲醇期货从3100元的高位下跌至目前的2700元附近,短短两个月跌幅超过了10%。这其中固然有欧债危机等宏观性风险事件的影响,但内因还是甲醇自身基本面发生了较大变化。

  成本支撑的弱化是导致本轮甲醇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的最主要原因。国内甲醇主要采用煤化工路线,因而煤价在甲醇的成本里占了较大的比重。

  今年以来,煤炭行业受到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煤炭价格管制、进口激增及港口和企业高库存的影响,国内煤炭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跌幅。以秦皇岛港5800大卡动力煤为例,年初价格在850元/吨,到6月底价格已经跌到了780元/吨。另一方面,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也加剧了甲醇价格的下跌。过去两个月国际原油下跌幅度达到了20%。

  展望下半年甲醇走势,笔者认为甲醇将震荡盘升,价格有望重回3000元上方。

  一是国内经济有望在下半年触底回升。近期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8.2,为7个月来新低。

  在国内“稳增长”的思想主导下,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并于6月首次降息。国内通胀压力的逐步缓解为未来货币政策的持续放松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外围欧洲局势的超预期扭转,为国内经济的复苏带来了积极的信号。未来随着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同时发力,国内经济在下半年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

  二是动力煤及原油价格有望企稳。动力煤经过上半年的大幅下跌后,下半年在经济的恢复过程中,消费的改善对于价格将构成一定支撑。原油受到夏季用油高峰及冬季飓风因素的影响,在下半年走势将偏强震荡。动力煤及原油价格的企稳基本封闭了甲醇的下跌空间。

  三是甲醇下游需求将显著回暖。按照以往季节性规律,7月至10月,国内外甲醇生产装置都会陆续进行停工检修,同时甲醇下游产品二甲醚、甲醛都逐步进入消费旺季,下游需求的转好使得甲醇价格往往在这个时候出现震荡攀升。

  综上,笔者认为甲醇期货价格在下半年将震荡攀升,但受欧洲债务危机事件阶段性炒作影响,甲醇难以有明显的连续上涨行情。下半年甲醇将在美元阶段性走弱的间隙,迎来一轮反弹行情。 (作者:平安期货研究所 牟宏博)

热词:

  • 震荡
  • 甲醇生产
  • 期货价格
  • 反弹行情
  • 用油高峰
  • 风险事件
  • 动力煤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原油价格
  • 下跌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