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倍增计划利多在即 血液制品4龙头有望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林证券研报认为,倍增计划利多在即,血液制品4龙头有望受益。

  在近两个月整个医药板块如虹气势之下,有一个子行业血制品行业,却涨势甚微,血制品行业正是未来进行医药板块投资时需要密切留意的重要领域。由于历史原因,群众对采浆工作缺乏了解,将献浆定位为“卖血”,认为是贫困落后的表现,造成献浆人员社会地位不高,形象欠佳,影响了浆站审批积极性,也影响了单采血浆的采集量。卫生部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年采浆量为4180吨,只相当于需求量的50%。而2011年因个别地区浆站关停等原因(贵州省关停16家浆站),单采血浆采集量将低于2010年。目前,采浆量不足与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是最大一对矛盾,我国血制品行业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今年初,卫生部提出了十二五期间血液制品倍增计划,血液制品供应量力争比十一五末增加一倍,国家还将加强产业血液制品扶持力度,研究出台血液制品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等一系列的支持性政策。随后,卫生部颁布《关于单采血浆站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各地设置审批单采血浆站,并适当扩大现有单采血浆站的采浆区域,提高单采血浆采集量。而根据我国新设单采血浆站的规定,生产单位注册的血液制品少于6个品种的,承担国家计划免疫任务的血液制品生产单位少于5个品种的,不得申请设置新的单采血浆站。且优先考虑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和人凝血因子三大类产品齐全的企业(以鼓励提高血浆利用率),目前国内能满足以上两项条件的血制品生产企业不足10家,因此一旦政策放开,A股上市的大型血制品企业将首先受益。

  供需的失衡使血制品行业资源品属性突显。可以看出,监管层早已意识到我国血制品市场的紧缺现状,“倍增计划”目标已然提出。由于新浆站采浆量的提升需要2-3年的过程,今年血液制品行业出台利好政策的概率较大。如果有积极的政策出台,血液制品企业都将有可能获得行业性的发展契机,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博雅生物、天坛生物等龙头企业凭借产品和浆源优势受益更大,投资者应保持密切关注。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血液制品
  • 倍增计划
  • 华兰生物
  • 血制品
  • 单采血浆站
  • 采浆
  • 卖血
  • 证券时报
  • 投资者应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