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浦东:推行规划预审 保障房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7月4日电(记者季明、何欣荣)尽管进入7月的上海持续高温,位于浦东新区的惠南民乐保障房大型居住社区建设工地仍是一片繁忙景象。建设方负责人、中建八局局长助理高洪彦告诉记者,该项目已完成地下工程,计划今年10月封顶,明年年中达到交付条件。

  惠南民乐基地,是浦东新区在建的五个保障房大型居住社区之一。项目去年7月开始办理基本建设手续,10月底正式开工,工程进展顺利。“一般的建设项目审核要大半年甚至一年,相比之下我们这个项目缩短了一半多的时间,这就是惠南民乐基地能够加快建设的关键因素之一。”高洪彦说。

  保障房建设,速度固然重要,质量更不可忽视。如何做到两者兼顾,需要规划部门在优化工作流程上开动脑筋。浦东新区推行的“规划设计方案技术性预审”,就是这样一项创新。

  浦东新区规土局建筑规划管理处处长樊鸿伟告诉记者,一般的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审核,前面要经历核提规划设计条件、签订土地合同等几个步骤。方案审核的时限为20个工作日,公示期17天,即至少1个月才完成方案批复。如有大的调整,进行第2次或第3次送审,正式批复的时间会更长。

  为加快审核进度,浦东新区规划部门选择在建设项目签订建设意向书后,即根据核提的规划设计条件,开始技术性预审,并完成专家意见征询、方案完善及公示等程序。待正式方案送审后,只要进行土地合同等内容复核就可以批复。

  如此一来,规划审批至少可以节省1个月时间。此外,建设方还可凭方案预审意见单进行施工监理招标。如此算下来,可节省约4个月时间。

  记者了解到,这一工作创新在推进保障房建设中具有不小作用。比如,很多保障房基地情况复杂,土地征收时间长。若在土地使用权取得前进行方案预审,可以极大地节省正式方案审核时间。

  此外,保障房的各项法规条文也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建设单位很可能无法掌握最新的规定和要求,致使方案正式送审后,需要进行修改,拖延了项目的推进进度。因此,规划部门提前介入,对方案进行预审和技术指导,能让建设单位少走很多弯路。

  “实施规划设计方案预审,既缩短了审批时限,又在确保方案质量的基础上满足了审批程序的合法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这项工作,推进新区的保障房建设。”樊鸿伟说。

热词:

  • 房建设
  • 规划部门
  • 规划设计方案
  • 预审
  • 规划审批
  • 规划方案
  • 提速
  • 惠南
  • 建设工程
  • 建设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