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年内上海“调减”660万吨钢产能 宝钢全国布局调整加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公司就推进宝钢上海宝山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在沪签署协议。据了解,双方签署的协议中明确,在2012~2017年实施上海宝山地区的钢铁产业结构预计调整任务完成后,上海地区将总量减少铁产能约580万吨、钢产能约660万吨,相应减少300万吨标煤能耗。

  钢厂搬迁已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对国内钢铁巨头宝钢集团和其传统的大本营上海市来说,则意味着前者在全国布局的加速调整及后者在结构调整上加大力度。

  昨天,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公司在上海低调签约,签署的协议,即有关推进宝钢上海宝山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

  根据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签署的协议,本轮宝钢调整计划,主要是对上海宝山吴淞工业区的企业以及罗泾生产基地进行调整。调整后逐步转型,重点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发展基地。

  尽管协议中并没有具体明确宝钢将调整哪些产能,不过据记者了解,吴淞工业区中的原上钢一厂和上钢五厂,以及罗泾地区的COREX熔融炉项目,很可能是宝钢优先选择的“调整”对象。

  吴淞工业区中的原上钢一厂和上钢五厂,分别是宝钢不锈钢、特钢的生产线所在地,就在今年年初,这两部分资产刚刚被置换出宝钢股份(600019.SH),目前在宝钢集团内主要以不锈钢事业部和特钢事业部的形式存在。

  宝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公司旗下的碳钢产品相比,后起发展的不锈钢和特钢等资产一直盈利情况不佳,而且由于身处上海市内,未来都面临被要求搬迁的问题。此前,宝钢内部也曾做过多个搬迁方案,比如将不锈钢资产搬迁至福建或者宁波,不过目前最终方案还没有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宝钢在浙江宁波就有一家控股企业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而在去年,宝钢集团还通过重组福建企业成立了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计划在福建建设全球最大的绿色不锈钢产业生产基地。

  而对于从上海世博园搬迁至罗泾地区的原上钢三厂,其上马的全球最大的COREX熔融炉项目(又称“熔融还原炼铁装置”),也可能成为外迁的对象之一。

  今年3月份,宝钢股份罗泾COREX炉及配套社会搬迁项目就已经悄然开始招标。从招标公告中看,搬迁的目的地是宝钢集团位于新疆的八一钢铁厂区内,完工时间为2013年10月1日。

  据新华社报道,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宝钢部分产能迁离上海,这是一次主动的调整,而且是城市与产业、企业的联动转型。此举有利于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战略、有利于上海转型发展、有利于宝钢增强行业竞争力。

  徐乐江曾告诉本报记者,未来宝钢的布局将形成“两角一边”:宝钢本部地处长三角;另外在珠三角重组韶钢,在湛江建设千万吨级精品钢铁基地;而“一边”则是西北边,通过重组新疆八一钢铁,在资源聚集区打造钢铁基地。

热词:

  • 调整
  • 产能
  • COREX
  • 宝钢集团公司
  • 熔融还原炼铁
  • 不锈钢产业
  • 布局调整
  • 钢铁巨头
  • 上钢
  • 罗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