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险企投资四大新政有望率先出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过闭门讨论后,备受关注的险企投资松绑线路图逐渐明朗。记者昨日独家获悉,13项投资新政将分批推进,其中债券、股权、不动产和委托基金券商等四项投资规定将率先出炉。

  上述四大险资投资新政尚未给出具体时间表。不过,一位参会人员透露,目前相关内容已基本确定,只是在细节方面还将做一些微调,预计监管机构很快会推出。与此前相比,债券等投资新政将在原有规定基础上进行修改,扩大了投资范围,例如债券投资新政几乎覆盖各个品种,包括商业银行混合资本债券、保险公司混合资本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无担保公司债券、无担保可转换公司债券等。

  据了解,债市一直是险资投资的重点区域,而上半年债市回暖,助推险企成为大赢家。有机构乐观估计,由于债市收益拉动,今年险资投资收益率将创下近三年来的新高。“市场对债券投资新政的关注度极高,这将成为险企下一步提升收益的一大支撑点。”一位保险专家如是解释,这很可能是监管借机放闸的缘由。

  即将推出的《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对投资比例进行较大幅度的上调,其中投资无担保(企业)公司债券的余额,从原先的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上调至50%。

  同时,险资投资不动产也备受关注。不动产投资新政将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归入旗下,此类投资的盈利要求将被取消,而要求险资投资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比例合计不超过总资产的20%。

  对上述即将推出的多项投资政策,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还只是一个政策信号,长期来看给险企更多的投资自主权,有望改变过分依赖A股市场的投资结构,但短期内对险资投资并不会有明显的影响。

  与上述多项新政相比,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投资渠道普遍受到了大险企的推崇。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解释,目前基本框架已经成型,相关的细节还需要打磨,一旦推出,有助于保险业投资收益取得实质性提升,不过这也对险企把控风险提出较高的要求。

  目前,各险企正在积极备战,保险资产管理阵营进一步扩容,以强化投资能力。近期,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开业,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民生通惠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筹建获批,目前中意人寿和华夏人寿等也在申请成立自己的资产管理机构,一旦获批保险资管队伍将达到20家。

  

热词:

  • 保险资产管理
  • 基金券商
  • 新政
  • 投资渠道
  • 投资范围
  • 投资收益率
  • 投资结构
  • 融资融券
  • 投资政策
  • 投资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