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再争红罐凉茶装潢权 广药起诉凉茶销售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药诉两家加多宝销售商各索赔50万元 加多宝称将依法应诉

  昨日,广药集团两家代理律师事务所表示,针对市面存在的“王老吉”字样的非广药集团授权生产的凉茶,已经全面启动法律诉讼程序进行维权,将两家广东销售商告上法庭,并分别索赔50万元。据悉,在这两起官司中,加多宝均为第二被告。目前,相关诉讼已获法院立案受理。

  对此,昨日加多宝方面回应称,如收到法院正式文书,公司将依法应诉。

  广药:

  起诉凉茶销售商

  昨日,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马立俊律师对本报记者介绍,被起诉的两家经销商是广州新供销商有限责任公司和东莞嘉荣超市,广药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并分别索赔50万元。目前,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和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已经分别立案审理。

  广药集团委托律师事务所表示,不排除今后根据案件情况对索赔金额进行调整。广州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许明昨日还表示,“会在全国范围内对加多宝侵权产品经销商展开进一步法律诉讼工作。”

  而对于红罐凉茶外包装专利之争,广药集团委托律师事务所表示,红罐“王老吉”底色是红色,两边楷书“王老吉”三个大字,附带文字宣传,属于知名商品的特有包装装潢。“王老吉”至今未改名,也没换特有装潢。

  广州明境律师事务所唐耀君律师表示,在仲裁期间,鸿道集团和加多宝大量生产一边“王老吉”一边“加多宝”字样的包装装潢饮料。在裁决之后,大量生产与原红罐“王老吉”相似的双面“加多宝”字样的产品。同时,加多宝还在其销售点摆放广告宣传“王老吉”更名“加多宝”,误导消费者。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加多宝在仲裁裁决后做了大量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广药将对这种行为予以严惩。

  加多宝:

  受理不等于加多宝侵权

  对于广药方面的上述说法,昨日傍晚,加多宝回应指,公司还未收到法院送达的有关被诉“侵权”的相关诉讼资料。在补充说明中,加多宝指法院受理案件是常规流程,受理并不等于加多宝的产品侵权。“加多宝集团如收到法院的诉讼资料,会进行法律研究、依法应诉。加多宝集团会依法维护自身及合作客户的正当权益。”

  加多宝昨日还介绍,加多宝认为按照仲裁结果,应该是自作出裁决之日(5月9日)起,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新产品不再使用王老吉商标。“红罐凉茶知名商品的包装装潢权利始终属于加多宝。”加多宝称。

  “广药为何不告全国的加多宝经销商,而只选了这两家?”昨日,一位接近加多宝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加多宝在全国有超过3000个经销商,单面“王老吉”字样的凉茶生产日期最早可追溯到去年底,最迟为4月份。“现在案子还在上诉期间,广药无权这样执行,我们也没有接到下架单面产品的通知。”

  据悉,早在6月底加多宝就向记者发来了至少3个标称是其经销商微博的截图,声称在日前收到“短信恐吓”,指(有“王老吉”字样的旧版)库存如超过2000件可被“依法拘捕”。对此,加多宝声明称“将永远和广大经销商朋友在一起”。 

热词:

  • 加多宝
  • 王老吉
  • 广药集团
  • 凉茶
  • 起诉
  • 销售商
  • 反不正当竞争法
  • 法院
  • 知名商品
  • 应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