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亚洲财经:多因素致市场震荡下挫 后市将考验前期低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早盘两市小幅低开,随后在权重股拖累下震荡走低,盘中沪指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

  从消息面上看,今天早盘市场出现的大跌有点出乎预料,由于隔夜、7天和14天SHIBOR分别大幅下跌,银行间资金面出现进一步宽松迹象,使我们判断这一相对偏暖的消息可能支撑股指维持在2200点上方震荡。但早盘出现的情况,包括指数低开以及后面的快速下跌致沪指跌破2200点,让我们坚信,经济下滑压力和中报业绩压力正在对大盘形成“双杀”。

  目前正处于新一轮经济数据发布前的真空期,这段时间最令市场感到茫然和不知所措,因此也最容易出现非理性事件。由于下周公布的数据极为重要,将关系到降准和降息预期能否兑现,如果公布的数据不支持降准和降息,那么市场继续原先的调整态势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相反,如果数据支持降准和降息,那么市场即便不会立刻出现超级反弹行情,至少能较好的封杀股指下跌空间,并逐步提振投资者信心。

  我们还是维持之前的判断,认为本周五、周六以及周日和下周一都处在降息和降准的时间窗口,如果下周一之前央行不公布新的货币政策调控措施,基本也可认为降准和降息预期落空,届时投资者就需要进一步防范市场震荡风险了。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天的下跌可能是对中信重工明天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的一次情绪性的反应。中信重工属今年年内规模第二大的IPO,其在当下上市交易或预示着新股发行步骤不会因市场震荡而放缓步伐,这对投资者的心理打击较大。这种分析有其一定道理,但不是引发市场下跌的根本因素,导致市场下跌的根本因素还是在于我们上面分析的经济下行压力和中报业绩压力对大盘形成的双杀,以及投资者对降准和降息预期能否兑现的担忧。

  从盘面表现来看,今日处在跌幅榜前列的板块为水泥、煤炭、玻璃、有色金属、纺织机械、钢铁等,可见大跌的主要是一线权重板块,特别是煤炭和有色金属作为资源品,对政策变动极为敏感,而目前恰好处于政策或将调整的风口浪尖,因此,煤炭和有色出现下跌就不足为奇,关键是,如果政策不出现任何变化,后市这两大权重板块还有可能加剧拖累大盘。

  此外,保增长概念板块,如水泥、玻璃、建筑建材、房地产等也出现下跌,与此同时,近期市场热点生物制药、酿酒也出现调整,而新的热点又没有及时出现,导致目前市场热点方面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这对大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威胁。

  总的来看,股指经过早盘大跌调整后,有进一步向下寻底以考验前期(1月6日)低点2132点的需求,短期板块和个股继续释放风险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适当回避,待市况明朗后再行打算。

热词:

  • 震荡走低
  • 权重板块
  • 后市
  • 市场热点
  • 沪指
  • 大盘
  • SHIBOR
  • 股指
  • 权重股
  • 市场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