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改名可上天也可入地 回归基本面才是王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所谓“人靠衣装股靠"名"帮”。近日,一只名为菇木真的股票在证券市场上“横空出世”,古坚的名称撩拨起了投资者的好奇心,然而当大家通过查阅后却发现,菇木真竟然就是从前的星河生物。因为主营金针菇、真姬菇等食用菌类产品,公司对其名称以及股票简称作了修改。

  实际上,A股市场中,如菇木真一般改名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公司不在少数,而且往往改名还引发股价的暴涨暴跌,这让市场人士不得不感慨:没有业绩、没有成长,靠换件“马甲”也能在股票市场上“火”一把!

  更名“效果”大不同

  在A股市场上,公司股票简称的更改会对其股价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并不一定就是好事情。有些公司改名将其股价“抬上了天”,而另一些公司改名却让股价下了“地狱”。

  不久前异常风光的千足珍珠正是受益于更名而获利的代表。千足珍珠原股票简称为“山下湖”,自7月2号发布公告宣布更名后,其股价在当天即以10.03%收住涨停,在短短两天累计涨幅便已超过15%。而曾使用过“深达声”、“ST零七”等称谓的零七股份,在今年五月初摘帽成功后即宣布更名,公司股价随即从12.60元起顺势上涨,在5月18号更是创下了16.95元的阶段新高。

  然而,并非所有更改名字的公司都能获得如此好运。与上述公司相比,菇木真堪称“苦命”,菇木真自6月20日宣布由“星河生物”更名之后,股价就收了几条大阴线,其股价更是节节败退,不仅惨遭逆势跌停,还于近日创下了9.75元的阶段新低。

  基本面才是关键

  对于上市公司更名之后股价表现迥异的状况,有分析认为,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缘于市场的炒作。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更改名字、换掉股票简称,这些行为其实对于公司本身或基本面并没有什么实质影响。其股价在更名后大涨或大跌,主要源于市场对名字改动后,公司未来经营方向发生变化的预期。但进行投资的着眼点,还是应该关注公司的未来业绩和成长性上。”

  另一位分析师则指出,“一方面,在主营业务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基于市场对其规模扩大、利润增加及经营改善的预期,资本炒作并推高公司股价;另一方面也有可能随着更名,公司的主营业务相应发生改变,主营业务的领域切换到了其他行业,即使公司盈利水平不变,但由于主营发生变化,估值也会随着行业的不同也会增加或者减少,从而影响股价变化。”

  上述分析师还提醒道,公司更名对于投资的意义并不大,只是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管理层求变的愿望,投资者由此而产生业绩变好的预期,但最终利好预期能否体现还需观察,因此要警惕相关风险。

  总而言之,所谓更名只是一种噱头,基本面才是王道,投资者在对公司进行分析、研判的时候,关注点还是要回归到本业中。

热词:

  • 基本面
  • 真姬菇
  • 王道
  • 效果
  • 上天
  • 苦命
  • 深达声
  • 地狱
  • 山下湖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