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研究人士:宗教名山上市属误读 特许经营可IPO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是特许经营部分上市,不是整体上市陈骁 制图

  近日,普陀山传出筹备上市的消息,而九华山和五台山也在积极准备登陆资本市场,这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议。7月4日,旅游板块除两家旅行社中青旅和中国国旅之外,其他个股全部下跌。

  业内人士指出,旅游景区具有公益性,其门票收益和景区所有权不得进入上市公司;文化、宗教活动场所不能上市,但景区的特许经营部分,如旅游交通、餐饮、酒店、商店等是可以上市的。

  景区整体上市属误读

  据报道,作为经营普陀山景区的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3年前,已经开展了从拟定上市方案到资产整合等大量的上市前工作。

  无独有偶,去年7月,山西忻州市有关领导就曾公开表示,五台山的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而管理九华山景区的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是曾于2004年以及2009年两度上会,却均未获准通过。

  相比较而言,另一佛教名山峨眉山就幸运多了。早在1997年,峨眉山A(000888)就已经在深圳主板挂牌上市。

  此外, 2009年末,香港中旅集团宣布与河南登封市合资1亿元成立嵩山少林寺文化旅游公司并谋求上市,最终不了了之。今年5月,位于陕西宝鸡的法门寺又传出上市消息。

  少林寺、财神庙、佛教名山将齐聚A股?这引来了社会公众的非议。

  记者向业内专家了解到,类似这样的带有文化、宗教色彩的旅游景区,哪些部分可以上市,哪些部分不能上市有明确的界限划分。

  “大家以为这几座山整体都要上市其实是误读。这样的景区具有公益性,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宗教文化底蕴是属于全体中国人民,任何企业都不能将其当作自己的资产牟利。因此,景区的门票收入和景区所有权是不能置入上市公司资产的。”国家旅游局下属的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宏浩告诉记者。

  他还表示,仔细研究这些名山的上市,其实都是经营景区的旅游公司将其经营资产打包上市,绝对不允许有门票收益和所有权。“而且,现在经营景区的旅游公司想以门票收入做质押贷款都基本上不可以了。”

  实际上,国家宗教局对宗教场所上市的态度十分明确综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

  特许经营资产可上市

  经营景区的企业只有景区的特许经营权,其经营性资产可以包括景区内的旅游交通、餐饮、酒店、商店等。“这些是可以上市的。”杨宏浩指出。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有峨眉山、黄山旅游、张家界三家景区类的上市公司。从业绩来看,峨眉山、黄山旅游业绩稳定,张家界虽然曾经被戴过ST的帽子,但现在已经脱帽了,而且业绩恢复较快。

  “经营性资产上市对旅游公司发展是有好处的。这些景区的开发包含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修路、建索道、建酒店等,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上市融资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方式。对于景区来说,基础设施建好了,后续的收益会比较稳定,能给投资者稳定持续的回报。”杨宏浩认为。

  他还表示,公众在心理上难以接受,主要是把景区的公益性部门和商业性部分混在一起了。其实佛教名山上市都是旅游资产上市,并没有把核心的宗教场所打包,所以在本质上和其他的旅游上市公司差别不大。

  据中国证券报

热词:

  • 宗教场所
  • IPO
  • 宗教活动
  • 宗教文化
  • 上市融资
  • 宗教色彩
  • 误读
  • 峨眉山
  • 九华山
  • 旅游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