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平衡才能发展经济学家警告楼市回暖假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罗·克鲁格曼在最新专栏中称:“懂得历史的经济学家当中,一提到某些年份,就让人有不寒而栗的感觉。”

  上个周末,“回暖楼市”依然传递着乐观的情绪。以受调控影响较大的杭州为例:截至6月28日,杭州市区共成交商品房34068套,比2011年上半年的21869套上涨了56%,比2010年上半年的21260套上涨了60%,甚至比楼市最火的2009年上半年的31094套还多了近10%。

  但显然,谢国忠有资格成为克鲁格曼眼中懂得历史的经济学家。“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爆,楼市的回暖现象是假象”,中国房地产的著名唱空者谢国忠在上海再一次坚定的表示。

  他认为,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已经“爆了”。近期楼市回暖只不过是因为部分信托产品的到期,一些投资者兑现后的这部分资金投入到楼市后的拉动效应而已。他指出,正是因为当前的房价已有所下降,所以才有包括北京郊区及上海在内的部分城市有一波等待很久的购房需求入市。谢国忠认为,中国房地产核心问题仍然是“量太大,价太高”,一般来说,房地产市场下滑至少需要3年,而与之伴随的依然是对中国经济低迷预期。

  也有人认为,现在拉动内需的最大阻力就是房地产市场的继续低迷。过往数据表明,2011年中国房地产业增长占GDP的13%,它的低迷将直接影响到超过组成中国经济体的近40个相关行业,以及众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因此,地方政府游说中央放松对地方楼市调控和信贷收缩政策的呼声早已是此起彼伏,上周被“证伪”的河南新政即为最新一例。

  但是中央政府显然决心将实施近两年的楼市调控政策坚持到底,早已明确表示不会再实施类似于2008年的4万亿救经济举措,以避免再次受困于通货膨胀以及楼价飞涨的房地产泡沫。“一波房价下降之后,总有人会买房。2007年股市下跌后,也是一波一波。房地产下滑也是这样,但调整的时间会更长。”谢国忠这样警告。

  此番对于政策及行情的争论,在8月8日-11日的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也许将更加尖锐及更加清晰,届时,大批地产大佬及经济学家的更多观点或将引起行业更多改变。(本刊记者)

热词:

  • 经济学家
  • 谢国忠
  • 房价下降
  • 房地产市场
  • 中国房地产业
  • 买房
  • 房地产泡沫
  • 2008年
  • 通货膨胀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