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一高管被刑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对外表示,经杭州警方确认,原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负责阿里巴巴旗下团购业务)因涉嫌不正当利益收授,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中。这是阿里巴巴集团今年又一次公开其内部反腐的进展。阿里巴巴还表示,下一步重点是打击炒信和网络敲诈。 文/记者薛松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近6万亿元,其中淘宝系统就拥有800万商户,交易额已超6000亿元。交易量的剧增、交易额的攀升,客观上为寻租牟利提供了空间。

  在今年3月,阎利珉因在聚划算团队管理上存在重大失职行为,已经被免去聚划算总经理职务。阿里巴巴集团廉正部方面表示,关于其个人是否涉嫌不正当利益收授行为的调查,一直在廉正部和杭州警方的配合下持续进行,直至其被采取强制措施。

  据阿里巴巴集团廉正部透露,今年1至6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共查处违规员工28人,移送司法机关员工7人,外包人员3人。部分小二以及外部店家之间涉嫌不正当利益输送的空间受到显著遏制。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锋透露,以聚划算为例,2012年,阿里巴巴收到的围绕聚划算的实质性举报和投诉量比2011年下降了90%。

  炒信成众网店“潜规则”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拥有24000名员工。从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就成立了廉正部,并与公司内审、人力资源等多个部门协作,防范并调查内部的违规行为。

  阿里巴巴集团还透露,将逐步完善商业模式,最大程度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

  目前,“炒作信用”成为众网店卖主的 “潜规则”,这些网站利用网店急于提高信誉度的迫切心情,帮助其炒作虚假信用,其中还不乏利用炒信之名诈骗、勒索网店钱财的情况,使得“炒信”也成为庞大的黑色利益链。

  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阿里巴巴打击自身贪腐无疑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一个民营企业自发主动向社会公开的行为,自揭伤疤不仅是勇气,更需要拥有充分的自信,相信自己能够处理这种社会性难题。反观大多数企业,企业内部出现了贪腐问题,但总把腐败事实捂在自己门内,必定是对商业环境的再一次伤害。

  正因如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樊说,阿里巴巴抓住了内部反腐的“牛鼻子”——制度建设和组织保障,是民营企业反腐的典范。不过,光有企业内部制度保障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像中国足协打击腐败一样,除了“不遮丑”,还需要更多引入司法介入,只有对于违法犯罪行为一律采取外部法律途径来解决,才对腐败分子是一种巨大的震慑,才能有效保障企业高效、透明地运作。

热词:

  • 阿里巴巴
  • 高管
  • 潜规则
  • 足协
  • 不正当利益
  • 网店
  • 司法介入
  • 淘宝
  • 团队管理
  • 刑事拘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