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取消出口外汇核销单" 外汇管理趋向宽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改革之日起,取消核销单,企业不再办理出口收汇核销手续。外管局对企业的贸易外汇管理方式由现场逐笔核销改为非现场总量核查。此外,企业办理出口报关和申报出口退税时也不再提供核销单。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5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出口外汇核销是本次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的最大亮点,说明国家外汇管理制度趋向宽松。“相当于放宽了企业自主结汇的选择权,有利于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风险,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汇率制度向市场化又迈进了一步。”缩短资金周转时间

  “此次制度改革之后,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大大提高了。”艺达家纺党委副书记张鹏超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银行要核实外汇收入与企业报关的金额是否相符,纸质核销单贯穿外贸核销流程始终,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张鹏超表示,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之后,外管局取消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逐笔核销,企业贸易收付汇无需办理核销手续,出口收汇无需联网核查,报关也不必提供核销单,企业不用频繁往返于外管局、银行之间,节省了人力物力,出口业务流转也更为顺畅。同时,纸质的东西毕竟有一个流转的过程,取消之后,核销在准确性、效率上都能有所提高。

  实际上,这一新政已于半年前在山东、江苏等7省市进行试点,如今推广至全国。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试点地区情况看,新制度实现了企业对外贸易收付汇时间缩短,资金周转速度加快。银行为企业办理收付汇的流程大幅简化,柜台办理收结汇业务时间缩短,外汇业务服务效率和水平得到提高。宽松并非松懈

  “此次改革将提高行政效率,让企业的各项出口业务进展更为顺畅,增长更具持续动力。”陈华表示,出口增长乏力的形势下,减少各项审批申报程序,以提高工作效率,显然是很有必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对企业贸易外汇进行逐笔核销并不意味着管理松懈。根据新规,外管局将实行非现场总量核查,即通过采集货物进出口和贸易外汇收支数据,比对、评估企业资金流与货物流是否偏离及贸易信贷余额变化等情况,外管局与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之间实行信息共享互换。同时,外管局还将对存在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测,必要时实施现场核查。

  陈华表示,分类动态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具有良好信誉企业的效率,也有利于培养企业的守法意识。此外,此举措可以提高相关部门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同时,多部门信息共享可以实现共同打击各类违规跨境资金流动和走私、骗税等违法行为。“此次改革可以看做我国汇率市场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热词:

  • 出口外汇核销单
  • 外管局
  • 外汇收支
  • 出口增长
  • 出口收汇核销
  • 外汇管理方式
  • 出口业务
  • 外汇收入
  • 核查
  • 货物贸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