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管局否认外储增加是通胀主因 释藏汇于民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一面是不断膨胀的外汇储备,一面是美元持续贬值和美国国债面临违约风险,外汇储备问题始终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近日,外管局在官方网站上连发三篇《外汇储备热点问答》,针对十六个问题做出回应。

  7月28日,针对有关外汇储备持续增加是导致我国通货膨胀重要原因的观点,外管局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水平上涨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输入性通胀和国内投资需求拉动及能源、资源、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因此外汇储备的增长不是直接原因,更非主要原因。

  同时,对于认为强制结售汇导致外汇储备持续增加的观点,外管局也给予了驳斥。“2011年1月1日起,企业出口收入可以存放境外,无需调回境内。因此,我国已不再实施强制结售汇制度,外汇储备持续增加与所谓的‘强制结售汇’无关。”

  强制结售汇名亡实存?

  “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在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我们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外管局称。

  追根溯源,外汇储备的积累始自1994年建立的强制结售汇制度。当时要求企业的经常项目外汇收入,除国家允许开立外汇账户予以保留的外,均应全部卖给外汇指定银行。此后外汇局不断放宽企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开户条件,提高账户限额。直到2011年1月1日起,企业出口收入可以存放境外,无需调回境内,强制结售汇制度才正式宣告结束。

  外管局强调,外汇储备持续增加与所谓的“强制结售汇”无关,而之所以“藏汇于民”难于实现,是由于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国内外汇差利差等因素,目前,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较为强烈,普遍不愿意持有和保留外汇。

  “目前‘藏汇于民’的障碍不在于政策,而在于涉汇主体的持汇意愿。”外管局称。

  不过,有外贸企业的人士表示,根据现有规定,办理出口退税前要核销,而核销前是必须结汇的,因为核销要求结汇金额与核销单的金额相符或在外管局规定的差额范围之内。“如果企业把外汇存放境外,那怎么办理出口退税?”该人士反问道。

  在持续多年贸易顺差的背景下,有观点认为外汇储备是国内企业或个人用实实在在的商品、能源、资源以及隐性的环境代价换来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外管局则称,外汇储备形成过程中,企业和个人不是把外汇无偿交给国家,而是卖给了国家,并获得了等值人民币。这些交易都是出于等价和自愿的原则,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在外汇和人民币兑换时已经实现。

  “外汇储备究竟是不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净出口部分输出境外,其成果被国外享用而不是被本国公众分享,不过,却形成外汇储备。因此说,外汇储备是中国经济增长成果的固化,是经济增长成果中未被国内公众分享到的那一部分。也因此可以得出,外汇储备是社会公众的共同财富,说它是人民的血汗钱也并不为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教授郭田勇(微博)表示。

  外储增长非通胀主因?

  今年3月以来,我国通胀压力节节上升,6月CPI同比涨幅更是达到6.4%的三年高点。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是导致我国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外汇储备增加会导致人民币市场投放量增加,带来基础货币的增长,但应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多次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方式进行对冲操作,回收了外汇占款所投放的流动性。就通货膨胀而言,外汇储备的增长不是直接原因,更非主要原因。”外管局表示。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0885亿元,同比增长62.8%。同时,自去年10月以来,央行已经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

  除引发通胀的疑虑之外,外汇储备本身的管理亦广受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储备是国内居民的对外债权凭证,“我们的辛勤劳作商品输出去,未来需要国外商品作为偿还的,所以保持外汇储备的价值稳定很重要,否则我们就平白无故失去我们应得的商品”。

  据估计我国外汇储备中有60%-70%为美元资产。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截至5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达11598亿美元。近期,由于美国国会迟迟无法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信用评级机构频频就美国债务问题发出警告,中国持有的美债风险更受关注。

  “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的信用反映,是美国国内和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品种。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利益。”外管局称。

  当前,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外汇资金大量净流入,外汇储备持续较快增长,投资经营难度加大。外管局表示,应对之策在于促进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实施“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的一揽子应对政策措施刻不容缓。

  “要在均衡管理的框架下,充分运用经济杠杆和市场化手段,加强资本流入管理,开拓资本流出渠道,稳妥有序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外管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