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探析农业小微企业融资难之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农业是天生的弱质产业,农业小微企业自身实际状况决定了融资难似乎不可避免。

  其一财务不健全,信用意识淡薄。小微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财务制度普遍存在混乱和不完善的地方,财务核算和信息不规范,对信贷资金合规使用的意识不强,还款意识较差,信息透明度比较差,目前整个社会的征信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这样对小企业的信用状况就难以准确的把握。

  其二可用于贷款抵押的资产较少。目前涉农金融机构农业小企业贷款方式主要是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而抵押物原则上是要求土地、房产,有部分企业启用机器设备抵押贷款,但在实际操作中,因机器设备变现能力较差,银行处于风险考虑,机器设备抵押贷款较少。另外,小微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担保人。一些效益好的企业不愿意给其他企业作保证担保,效益一般的企业,银行又不允许其作担保人,而小企业相互之间的担保常常变得有名无实;而担保公司的担保往往存在“额度底、费率高”等问题,小微企业也只能是望而止步。

  其三,技术含量不高,竞争能力不强。多数农业小微企业加工的是初级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高。如粮食加工企业,只是以粮食购销、代贮为主,大米精深加工不多,没有创出品牌,在市场上知名度低,竞争力弱,靠出售原始产品维持生产经营,使产业效益大打折扣,影响产业规模扩张和层次提升,没有形成产业链。特色农副产品企业处于无基地、无龙头的现状,难以步入产业化轨道。并且农业小微企业经营水平较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差,受俱多因素影响农业小微企业利润率低,技术改造更难,造成竞争力不强,两三年后倒闭现象多。

  其四,抗风险能力弱。农业生产属弱质产业,且经营分散,受自然环境影响大,存在较大的自然灾害和市场的风险。如粮食生产虽有技术成分,但始终无法摆脱“靠天吃饭”的状况,大灾之年减产粮源紧张。农业小微企业与农民、专合组织、基地利益联结关系不紧密,造成技术、资源不能共享,风险不能共担。猪肉、乳制品等产业则受食品安全的影响很大。因此,银行出于风险管理的理性选择必然造成对小企业的“恐贷”和“惜贷”。笔者认为,国家虽出台了很多鼓励小微企业政策,但落地的少,“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如税收、各种收费过多,此外国家还应出台针对涉农小微企业的专门风险管理制度,提高风险容忍度,在金融机构实施“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政策,这样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作者:谢翠娥)

  

热词:

  • 小微
  • 企业融资难
  • 企业利润率
  • 企业自身
  • 探析
  • 企业经营
  • 弱质产业
  • 抵押贷款
  • 涉农
  • 农业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