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宜家走平民化路线 大幅降价质量难保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宜家近年来频繁的召回事件,朱长岭表示“发现产品有质量隐忧及时召回,宜家这样的挽救态度很好,值得我们中国家居企业学习。但要说到产品质量,个人认为消者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它的产品能用就好”。

  据记者了解,1998年在宜家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由于中国与欧美国家在经济发展及消费水平等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异,宜家产品看似非常便宜的欧美市场大众消费价格,在中国市场上普通消费者往往难以接受。宜家在中国逐渐演变为小资阶层借以标榜身份的象征。

  在别的品牌家居店里可以买到一张沙发的价格,在宜家却只能买到一把简单的四脚木凳子。

  宜家中国公关总监许丽德表示,当在一直以来在欧美市场成为致胜关键的价格优势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时,尴尬的宜家面临着一进入中国就开始不断降价。“那几年,宜家以平均每年下降10%的速度降价”。

  来自宜家方面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上海宜家的产品降价幅度甚至平均达到46%。

  据悉,在欧美国家,宜家通过大规模采购、建立自己的物流网络、在商店采用自选方式、减少商店的服务人员等多种方法,成功地降低成本,最终把产品销售价格降到比同类产品低,低价策略让宜家取得了国际市场的绝对优势。

  而在中国,宜家中国的产品大多在国外生产,运输成本和进口关税较高,物流成本和管理成本也不低。此外,由于宜家在中国开设的店面都处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而在欧美市场则选择在地价偏低的郊区。这也导致了宜家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成本方面一直偏高。

  一方面是成本的居高不下,一方面是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大幅降价,虽然宜家为了降低成本做出了许多努力,包括不断加大在华采购力度、在中国建立家居物流配送中心等,但是比起宜家约12000件产品种类,这些措施或许还是远远不够。

  记者在宜家北京四元桥店看到,整个卖场的所销售的家居产品大部分生产地还是在国外。据许丽德介绍,此次召回事件中的帕克思奥尔兰PAX AURLAND玻璃镜门(50X229)就是由瑞典生产进口的产品。

  一家主营欧美进口家具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外,宜家是低端家具的代表。

  进入中国以后它保持了这种特色,以低价实用闻名,货源主要依赖全球低价采购或找代工生产,加上现在产品生产成本本来就高,为保证低价和利润,供应商在用材上可能不那么讲究,产品耐用或安全程度自然难以保证,出现质量问题在所难免。

  “比如说生产产品的原料,如果国家要求使用规格为1厘米厚的板材,宜家一般只会用1.3厘米左右厚的板材,而一些高品质家具则会用1.5厘米左右厚度的板材;而且能用一个螺丝固定住得东西绝对不会使用2个螺丝进行双保险。这样一点一点抠下来,成本大大减少了,而且生产的产品肯定是能用的,但一般不会用太久”。

热词:

  • 宜家
  • 降价幅度
  • 滑铁卢
  • 板材
  • 召回事件
  • 代工生产
  • 朱长岭
  • 大幅
  • 低端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