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雅虎“脸谱”结广告同盟 和解技术专利纠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成战略协议 和解技术专利纠纷

  美国雅虎公司和社交网站“脸谱”6日达成战略协议,和解技术专利纠纷并形成广告同盟,以图摆脱困境、寻求共赢。

  联手

  双方互相投放广告

  两家互联网巨头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实现专利权共享并形成广告同盟,以扩大双方现有合作。

  依据协议,双方将互相投放广告;“脸谱”用户可以使用更多雅虎新闻服务,雅虎网站将融合更多社交服务。协议不涉及资金投入。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双方形成广告同盟,有助雅虎“收复”互联网广告市场,“脸谱”则可以向全球大约9亿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选择。

  雅虎公司临时首席执行官罗斯·莱文森说:“与‘脸谱’深化合作让我们兴奋。我们期待……向用户和赞助商提供创新产品和体验。”

  “脸谱”首席运营官谢里尔·桑德伯格说,双方合作除向用户提供“令人愉悦的社交体验”外,同时为“市场经营者创造价值”。

  共赢

  和解技术专利纠纷

  雅虎和“脸谱”和解,标志着持续接近4个月的技术专利纠纷以合作收尾。

  今年3月,时任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汤普森起诉“脸谱”,指认后者侵犯雅虎10项专利,涉及网络广告、隐私控制、通信和社交网络技术。

  “脸谱”随后从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购买750项技术专利并提起反诉讼,指认雅虎侵权,涉及新闻、游戏、照片共享等服务。

  双方就专利纠纷针锋相对时,汤普森5月因学历造假丑闻辞职,由莱文森临时接任,雅虎董事会重组。高层人事变动为纠纷化解方案提供更多选项,莱文森对和解持开放态度。

  一些市场分析师判断,双方和解是共赢选择。雅虎受“脸谱”和谷歌公司冲击,市场份额不断缩减,面临经营困境;“脸谱”首次公开募股(IPO)定价每股38美元,而一些人质疑这家互联网产业“新贵”的盈利潜力。

  反应

  股票价格有涨有跌

  市场当天就雅虎和“脸谱”达成战略协议反应平淡。

  雅虎股票价格当天下跌7%,以15.78美元收盘;“脸谱”股价上涨26美分,不足1%,报收31.73美元。

  另外,雅虎“全职”首席执行官人选悬而未定,成为困扰这家互联网企业的主要因素之一。雅虎近年来收入下滑、高层频繁变动,5年连换4任“掌门人”。

  一些分析师推测,莱文森有望因联手“脸谱”而“转正”。莱文森的潜在竞争对手、在线影音网站“葫芦网”(Hulu)首席执行官杰森·基拉尔6日宣布,他决定放弃争取雅虎“掌门人”一职。(刘锴)

热词:

  • 脸谱
  • 技术专利
  • 谷歌
  • 雅虎网站
  • 专利纠纷
  • 掌门人
  • 转正
  • 葫芦网
  • 新贵
  • 互联网广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