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脸谱已在中国抢注关联商标 用好知识产权战略资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业界还在猜测扎克伯格将以何种方式进军中国大陆市场时,Facebook已经在中国抢注了60多个关联商标,可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Facebook的做法被理解为借鉴了苹果公司ipad商标纠纷的教训。之前苹果和唯冠纠纷引发社会上关于知识产权热议的时候,不少关注此事的网友热心地“支招”,建议苹果弃用ipad的商标,改用Apad、Bpad、Cpad等,当他们在国家工商总局的商标网查询时却发现,除了B,从A到Z的每个英文字母开头的pad都被抢注了。而Zpad商标的拥有者就是中兴通讯,中兴却表示永远不会使用这个商标。注册的目的完全是“守株待兔”式的知识产权布局——一旦有企业想使用这个商标,而它手上又有中兴需要的知识产权时,就以交叉许可的方式跟对方博弈。中兴的意图很明显,账也算得精明,注册一个商标只有几十元钱,而开发一个专利少则十万,多则百万千万,所以作为一个技术依赖型的企业,这样的知识产权布局必不可少。

  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创新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的竞争策略。虽然对于它是“防御性武器”还是“进攻性武器”还存在争议,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间甚至国家间竞争工具的定位已被公认。

  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要素密集,体现的是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对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依赖强,对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要求高,对于构建创新链和产业链、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具有重要作用。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是提升科技创新实力,综合表现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竞争。近5年来,世界范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专利数量激增,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显著加快,是同期传统产业领域发明专利申请平均增速的3倍至4倍。然而,我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发展态势不容乐观,一是各国非常重视在我国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二是我国掌握的主要技术领域的核心技术少;三是我国相关企业比较缺乏国际布局和参与全球竞争的意识。

  尽管在技术水平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规模已居世界前列。在节能环保产业,“十一五”时期,国内申请人提交的专利申请超过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20%,年产值超过1.1万亿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向第四代移动通信演进技术(LTE)方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公司)等中国企业占据一定优势;在2011年全球企业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排名中,中兴通讯名列第一,华为公司名列第三,显示出中国企业的强劲竞争力。

  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政策的导向作用十分重要。为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转发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0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明专利拥有量和专利国际申请量分别比2010年增长两倍。知识产权布局决定着我国在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中的位置,重视知识产权必须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因此,我们必须制定与全球协调的知识产权政策及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共享规则,同时更多地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把自己的利益体现在国际规则之中。

热词:

  • 知识产权工作
  • LTE
  • 商标网
  • Zpad
  • 知识产权管理
  • 知识产权战略
  • 商标纠纷
  • 新兴产业
  • 战略性
  • 专利合作条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