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铁行业国企领亏 大力发展副业武钢不是个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记者 庄胜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开启养猪计划到进军电子商务,中国钢铁业巨头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近日一再因为发展非钢副业受到关注,引发争议。但是其实,在后金融危机时期,钢铁行业普遍面临“严冬”困境,在副业发展上寻找增长点的国企远不止武钢一家。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7月6日,钢铁板块已经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中报业绩预警,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预增和略增,而预警显示预减、首亏、略减的上市公司占近七成。其中首钢股份预计上半年将亏损2.5亿~3.5亿元,同比下降181.76%~214.47%。武钢股份净利润预计下降50%以上,沙钢股份净利润预计下降60%—90%。

  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表示,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继续面临市场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降、原燃材料价格高位,经济效益不断下滑的严峻形势。今年1-5月份,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了56.9%,且降幅较前4个月继续扩大。总体来说,销售利润率远低于工业平均利润水平。

  行业专家表示,钢铁行业的低迷状态依然会继续下去,产能过剩始终制约着钢铁行业的发展。此外,钢铁业进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为当务之急。

  钢铁产业的持续低迷,让越来越多的钢企将赚钱的希望寄托在非钢产业上。武钢集团11年实现总利润35亿元,其中,非钢产业利润为20.8亿元,占到整个集团利润的六成左右。而济钢集团非钢产业发展目标是,实现非钢优势产业上市,力争“新产品、新业务、新产业利润贡献不低于利润总额的20%”。

  再加上广钢卖香肠、矿泉水,武钢尝试养猪等等这样一些吸引眼球的副业,钢铁类国企发展各类辅业的冲动或已势不可挡。而且,这也并不是钢铁企业的专利,其它领域的国有企业也不例外。虽然按照国资委要求,央企要向少数行业集中收缩战线,但是主业利润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在持续增长的艰巨任务下,部分央企开始把战线越拉越长。

  另一方面,除了发展新兴的辅业,即使部分央企未曾发展新的辅业,但在剥离原来辅业时却进展缓慢。比如最普遍的地产业务以及酒店业务的退出,目前都遭到较大阻力,推进缓慢。

热词:

  • 钢铁行业
  • 钢铁产业
  • 国企
  • 辅业
  • 钢铁企业
  • 钢铁板块
  • 钢铁类
  • 武钢集团
  • 钢产业
  • 中国钢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