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谨防房价调控功亏一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同时,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绝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的局面。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也作过类似表态:要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中央高层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共识让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会有所放松的幻想就此破灭。近期,随着央行年内两次下调存准,6月又降息等等宏观政策的调整,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已经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一方面,中国楼市回暖迹象明显。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环比5月的8684元/平方米上涨了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此外,6月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75%。与新建住宅价格上涨相互印证的是新建商品住宅库存的回落。以北京为例,6月新建住宅均价环比上涨2.29%,新建住宅库存连续7个月下降。与房地产相关的两项指数也引人注目,6月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为58.2%,该指数是2010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维持在58.1%的较高水平。

  另一方面,自房地产调控以来,不但影响到地方的经济增长,还使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今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6525.98亿元,同比下降38%。正是迫于财政等压力,地方政府试图通过政策“微调”为房地产松绑。可以看到,随着多地提振楼市的“微调”政策获得中央默许,各地楼市也将进入政策微调的频发期。尽管有些地方的微调新政没有顺利实施就被叫停,但还是鲜明地表明了,长期习惯于以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已经越来越难以忍受调控所带来的市场趋冷的局面。

  现在看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似乎已经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房价也陷入僵局。而温家宝总理再次放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表态,让市场揣测:房价要下跌多少才符合决策者的预期?虽然国内房价仍然是由市场决定,但在目前的形势下,房价不下跌一定的幅度,政策层面则不会松口。不难看出,在房价问题上,开发商、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正在进行一场悄无声息的博弈。

  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调控将何去何从?有分析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在下半年持续低迷,甚至超预期下滑,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在年底就会出现放松转机;倘若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并保持较高增速,房地产持续调控的空间还会加大。

  但温家宝总理的“常州谈话”给下一步楼市调控指明了方向: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和继续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面对当前“稳增长”的艰巨任务,地方政府千万不能让投机投资力量卷土重来。(周子勋)

热词:

  • 房价调控
  • 房价问题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微调
  • 投资性需求
  • 指数
  • 楼市
  • 新建住宅
  • 安居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