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市调控“微调” 后果不堪设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端午前后,诸多媒体都刊发评论文章,就近期有关楼市放松调控的传言进行分析。我非常赞同有些评论所说,如果放松调控、哪怕是进行“微调”,都会导致两年来调控的努力前功尽弃,且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到5月为止的房价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主要大中城市的价格仍是有升有降,只是降的多于升的且还不断增加而已;但降价幅度非常有限,大都在2个百分点以内。而各地楼市在销售面积上的反弹,以及取消打折、排队购房现象的出现,或由以下四方面原因所致。一是新增购房需求已经积累到一个新的阶段;二是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认为房价已经见底,准备抄底;三是一些地方政府悄悄地“政策微调”,对外界释放了“松绑”的信号;四是央行罕见降息,为资金流入楼市、股市洞开方便之门,自然也引起人们的各种解读和猜疑。

  一些主管部门和经济学家认为,第2季度以来,经济出现下滑局面。其实,5月份多项指标并不支撑经济下滑的结论。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扣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实际增长9.6%,比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也仍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消费品零售额扣除价格因素也保持两位数增长。值得关注的是,1~5月全国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同比虽然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速,但已比去年大幅度降低。一些地方、一些大中城市的财政和税收收入,增幅也出现明显下降的局面,国企利润也有所下降。这正是由于过去对房地产和某些行业(如汽车,如两头在外的电子企业)的过度依赖所导致的。这也正是违反科学发展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从改变土地财政、让房地产价格回归价值、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的要求出发,必须把楼市调控进行到底。对中央政府而言,就是要像去年开始调控时那样,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坚持当初对中央的承诺,坚持当时出台的各项调控措施,不得变通和微调。

  如果继续控制投资性购房,坚持现行的限购、限贷措施,就依然可以在源头控制需求总量,房价反弹的幅度和时间就一定是有限的和短暂的。与此同时,各地应该切实把“保增长”的重点放在“调结构”上来,改变急功近利和重复投资的做法,针对市场需求合理布局,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并加大研发力度和科技含量,才能确保国民经济的科学发展与良性循环。(潘璠)

热词:

  • 微调
  • 楼市
  • 调控措施
  • 投资性购房
  • 认为房价
  • 税收收入
  • 规模以上工业
  • 抄底
  • 两位
  • 科学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