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修锁补鞋” :“不务正业”还是“不误正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务正业”指丢本职工作于一旁,繁忙于一些歪门邪道,贬低之意甚浓,武钢近年来就被这样的“荣光”所笼罩。但“不务正业”并非只有照本宣科的解释,“橘生淮北则为枳”,不同时期,“不务正业”也许就变成了“不误正业”,多处开花景象出现,这样的“不务正业”又有何不妥。

  武钢正执拗地走在这样的路上。

  武钢的“不务正业”是逐渐升级的。今年两会期间,武钢高调宣布“养猪”,但外界对此并不像武钢自己信心满满,嗤之以鼻者不在少数,武钢并没有为那些“刺耳”的声音所左右,6月底开始“修锁补鞋”,杀入电子商务领域,成立武钢“召之即来”城市服务中心,提供包括快餐、自来水在内的77项产品,整合包括家政、孕婴在内的75个项目,可谓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

  不断升级的“不务正业”,自然让先前“嗤之以鼻者”增添了不少烦恼,龙头钢企,央企身份,怎么能屈尊做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笔者认为,这些“嗤之以鼻者”中,不排除有善意者在担心“不务正业”的风险,但毋庸置疑,“站着说话不腰疼”者众多,要得出恰当的结论,还要有躬身细查。

  昨日,鞍钢股份发布半年报预报,尽管上半年公司辗转腾挪,加大降本增效工作力度,但上半年仍然亏损近20亿元,钢铁行业处境艰难可见一斑。据不完全统计,截止昨天,在14家已经发布2012年中报业绩预警的钢铁板块上市公司中,显示预减、首亏、略减的上市公司占到了12家。其中,武钢股份净利润预计下降50%以上,首钢股份情况更糟,预计上半年将亏损2.5亿-3.5亿元之巨,整个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已经远低于工业平均利润水平,这是不争的事实。

  另外,武钢也有另外的“难言之隐”,武钢职工约有7万-8万人,真正从事与钢铁业有关的从业人员只有1万-2万人,在钢铁业一片欣欣向荣中,用补贴维系着沉重的人员“包袱”,尚能艰难前行。但在主业独木难支的不利局面中,非钢业负担的出路又在何方?

  面临窘局,是顾抱着“虚名”,坚守不变,苦苦支撑,直至一病不起?还是“不务正业”,另辟蹊径,结论自然不难得出。

  2011年,武钢非钢产业的营收入达600亿元,利润达20.8亿元,虽然非钢业务的营收只占集团总收入的28%,但为武钢建厂53年来首次超过钢铁主业的利润,占到整个集团利润的60%左右。并帮助企业在钢铁业的严冬期保持着17.4%的利润增幅。

  非钢产业已经不仅仅是钢企巨头们的救命稻草,已经逐渐成为钢铁主业的重要支撑。“这并非意味着我们要放弃主业。”武钢有关人员多次主动澄清。事实上,武钢在做大做强主要上也一直“毫不动摇”,在巴西建厂,今年钢武钢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获批,武钢主业也似乎也没有慢半拍。

  “不务正业”又“不误正业”,这种境界值得追求。唯一提醒武钢的是“盲人骑瞎马”式投资要不得,“放羊”式管理也要不得。

热词:

  • 不务正业
  • 钢铁主业
  • 不误正业
  • 钢铁业
  • 放羊
  • 修锁补鞋
  • 养猪
  • 虚名
  • 包袱
  • 荣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