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大行慷慨派息逾两千亿 7月资金面压力不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些大型商业银行陆续进入集中派发现金红利期,仅四大行就将累计分红派息超20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再加上7月份面临财政存款上缴,且未来两周到期资金量都为千亿元的背景下,本月资金面压力不小,降息仍不改市场对存准率再度下调的预期。

  就在最近一周,工行、农行、建行将启动集中现金股息发放。其中,工行将于12日率先启动,派发现金709亿元;13日,建行将派发现金591亿元;16日,农行派发427亿元现金。

  此前,中行已于6日派发现金红利共约432.68亿元。至此,业内人士估算,仅四大商业银行面临的分红派息规模已超2000亿元。

  “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对资金价格产生影响,但由于银行派息分红抽离的资金不会离开银行体系,因此暂不足为虑。”中信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傅雄广向记者表示,影响7月份资金面的更重要因素就是财政存款的上缴。“预计财政存款会上缴约4000亿元左右。”

  从目前来看,在上周逆回购放量和年内二度降息的影响下,多数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企稳回落。7天回购利率下行12个基点,至3.36%。但隔夜回购利率则与前一交易日持平,显示市场对未来资金面预期仍不容乐观。

  另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员昨日透露,周一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申报7天和14天两种逆回购需求。这意味着本周正回购和央票将继续暂停,央行或继续使用逆回购这一短期工具来平滑资金价格。

  在此背景下,若继续开展逆回购,逆回购量将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而总有一天将会回笼。因此,市场对资金面的宽松预期,仍寄托于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下调。

  数据显示,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少,都在千亿元以下。此外,由于逆回购将在本周和下周陆续到期,因此,超过3000亿逆回购将陆续抽离银行体系。

  国泰君安研究所债券分析师陈岚指出,考虑逆回购到期影响,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均在1000亿元。预计届时央行或继续滚动发行逆回购,或再度降准,以应对7月整体资金投放不足的严峻挑战。(王媛)

热词:

  • 资金面
  • 资金价格
  • 资金利率
  • 央行
  • 银行间市场
  • 公开市场
  • 滚雪球
  • 央票
  • 银行体系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