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头炮恐哑火 黯淡二季报考验美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美股盘后,美国铝业将拉开新一季财报的大幕。在欧债危机升温、全球经济降温的大背景下,近期美国企业和分析师都纷纷下调上市公司盈利预测,这可能给即将开始的季报期蒙上阴影。业界预计,美铝的财报可能显示盈利大幅下降,而整体上,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的季度盈利可能出现三年来首度下滑。

  美铝头炮或哑火

  按照惯例,美国铝业依然是第一家发布季报的美国上市公司。9日美股收盘后,美铝的最新季报将登场,但与前一季度美铝季报给市场带来惊喜不同的是,这一次美铝可能很难交出靓丽的成绩单。

  彭博的调查显示,这家美国最大的铝生产商可能公布每股收益同比骤降逾八成。19位受访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美铝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可能降至6美分,主要受到行业供应过剩以及经济不景气拖累。伦敦期铝价格已跌至近两年来低点,过去30天,分析师已将对美铝业绩的预测下调了近50%。过去12个月来,美铝的股价累计下跌了47%,是道指成份股中表现最差的一只。

  美铝的业绩也可能为本季的美股财报奠定一个悲观的基调。最近的一系列调查都显示,受到经济大环境拖累,第二季度的美国上市公司业绩并不乐观。

  除了美铝,另一家大型企业——摩根大通也将在本周发布季报。考虑到摩根大通金融衍生品亏损的数额仍在不断扩大,外界并不看好该行的业绩。

  二季报不容乐观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如果不计入苹果和美国银行的贡献,美国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二季度的盈利增长可能降至负的0.4%;收入则可能仅仅增长1.7%,低于第一季度的5%。

  上述数据也与今年年初时的乐观预期形成鲜明对照,当时业界预计美股二季度的盈利增速将达到10.1%,也显著低于第一季度8.1%的增幅。

  汤森路透的公司收益分析师哈里森表示,目前美国公司发布业绩预警的情况,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而影响企业业绩的原因主要是欧洲需求放缓。此外,整体宏观经济前景黯淡、燃料成本上升以及美元升值拖累出口收入等因素,也对上市公司盈利带来影响。

  近期,不管是美国上市公司还是华尔街分析师,都在不断下调对于盈利的预测。彭博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也是自2009年来,分析师头一回预计美国上市公司盈利会出现萎缩。

  总的来看,分析师预计,第二季度可能公布盈利降幅最大的是公用事业行业,同比降幅可能达到16%左右;能源紧随其后,盈利降幅预计在15%。能源价格的下跌,对这些行业公司的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反之,分析师预计金融业可能公布最大的盈利增长,增幅预计超过50%;其次是工业,增速在10%左右。一些分析师还认为,电信行业第二季度可能给投资人带来惊喜。

  不少人担心,新一季的财报可能打击美股下半年的表现。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帕克预计,标普500指数到年底可能下跌14%左右,他表示,股市之前走强的支撑因素是美国公司盈利,而最新迹象表明公司盈利正在滑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美股估值已远低于长期趋势水平,投资价值凸显。彭博的数据显示,尽管盈利可能下滑,但近期分析师建议“买入”的美国公司数量却远远超过了“卖出”的名单。(朱周良)

热词:

  • 美铝
  • 美股
  • 头炮
  • 美国上市公司
  • 铝价格
  • 指数
  • 分析师预计
  • 摩根大通
  • 美国铝业
  • 每股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