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汽车3年50万辆挑战巨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界期待已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终于出台,这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要实现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50万辆的目标,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应尽快搭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化平台,同时地方政府要形成完整的跨行业的产业联盟来推进。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新能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谢子聪认为,《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50万辆,这对企业是好事也是挑战。一方面,据他测算,50万辆的销售目标相当于1800亿的销售额,这可让一些参与企业扭亏为盈。另一方面,3年50万辆相当于平均每年15万辆,这对目前只有几万辆规模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谢子聪分析,要完成5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重中之重是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因为基础设施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因素。“目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各个环境都有许多企业参与研发准备,而在基础设施领域只有国家电网、普天和南方电网等少数企业参与,不能满足商业化竞争的需求,应鼓励民营等其他资本参与进来。”他说,这次《规划》中提出的“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鼓励成立独立运营的充换电企业”,是比以前更加明确了参与对象。

  谢子聪指出,新能源汽车需要重新建立能源供给体系,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搭建可持续的系统集成的商业化平台,建立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同时,除了《规划》中明确的要“成立由工信部牵头,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参加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协调机制”外,地方政府也要成立专职机构,集中人力财力进行推进。此外,地方政府要形成跨行业的产业联盟,使各产业链形成合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通过合作来提升竞争力非常重要,应基于市场来推进产业创新联盟的形成,通过共同投入来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担。他还建议,未来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财政支持政策中,能够对“强混”给予更多的支持,根据节油效率进行不同标准的补贴。

  对于政策支持,中国汽车协会助理秘书长叶盛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推动实施要财政支持,未来节能发展相关的财税政策会不断完善。他还认为,未来《规划》的落实需要各工程项目的支撑,通过产业创新工程的实施来落实。中汽协会在《规划》指导下,举全行业之力研发新产品,做好示范运行推广,打好产业化基础,推动汽车强国的实现。(记者 张达)

热词:

  • 规划
  • 新能源汽车
  • 汽车协会
  • 南方电网
  • 产业联盟
  • 国家电网
  • 汽车产业
  • 节油
  • 财税政策
  • 混合动力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