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能系正式接班董事会 金马集团资产整合仍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短时间内的两度易主,金马集团(000602)正在逐渐转入神华集团旗下。昨日,其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正式通过了“国能系”7位高管在公司中的履职任命。虽说此“改朝换代”之举,可被认为是金马集团距离资产整合式“变身”又近了一步,但由于与即将成为“同胞兄弟”的中国神华存在同业竞争,它的未来还存变数。

  今年6月9日和6月13日,金马集团、中国神华相继发布公告,宣称神华集团正在与国家电网进行协商,拟受让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能源的100%股权。也就是说,如果股权受让成功,那么刚刚由鲁能集团易主给国网能源的金马集团,其控股股东又要变更为煤业巨头神华集团。

  而就在上述公告发布不久,原本来自于鲁能集团的7名董事和监事同时申请辞去了在金马集团的职务。金马集团同时披露,这7个职位将由来自于国网能源的肖创英、许山成、薛长海、乔伟、张勇、魏建国、许新梅候选取代。昨日,金马集团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正式审议通过了这7位董事会成员的任职。市场人士就此认为,这表明了国网能源对金马集团的掌控将达到一个新的高点,也间接证实了国家电网与神华集团之间关于国网能源的资产转让正在收官当中。

  对于金马集团来说,其实,神华集团的入主陡增了许多担忧。早在2011年鲁能集团成功重组*ST金马时,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国家电网曾承诺,在重组完成后5年内将国家电网拥有或者控制的已投运电站及煤矿注入上市公司。而今年3月初,国网能源从鲁能集团手中接收金马集团,市场人士又曾分析认为,国家电网正在加快将金马集团打造成自己煤电资产整合的平台。

  怎知,只有短短3个月,国网能源就又被“外嫁”神华集团,连带金马集团也“陪”了过去。尽管6月初金马集团紧急表示,若神华集团受让国网能源股权成功,将由国网能源继承国家电网公司对金马集团的资产注入承诺,但市场依然担心这个承诺会最终落空。也因此,6月下旬以来,金马集团股价一路下跌逾10%。

  事实上,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的这份担忧也并非毫无道理。齐鲁证券分析师王善铭指出,国网能源在业务上与神华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合,即金马集团和中国神华存在同业竞争,监管层不会批准。“不过,为了消除同业竞争,金马集团很可能成为未来神华集团资产整合的对象,不排除会被中国神华吸收合并后退市。”王善铭说。

  昨日,金马集团报收于21.44元,逆势上涨了3.18%。

  

热词:

  • 金马
  • 资产注入
  • 资产转让
  • 国网
  • 神华集团
  • 能源
  • 集团资产
  • 国家电网公司
  • 董事会成员
  • 变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