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送蚕丝被送花生油 深发展涉嫌违规揽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万元存一年的定期或者20万元存活期,即可获赠蚕丝被一床——这是深圳发展银行(下称“深发展”)济南分行经七路支行有奖揽储的“卖点”。

  对此,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认为,此举属于不合规行为,他认为,“银行可以将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按照国家规定上浮到最高限,但若在存款的同时赠送礼品,则违反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属于违规吸储。”10日,山东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明确表示,该种行为“不合规矩”。存款送礼品

  7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经七路上的深发展济南分行经七路支行,记者以购买理财产品为由向该行客户经理进行咨询。在咨询过程中,该客户经理透露,“您如果把10万元资金放入我行存一年定期即可获赠一床蚕丝被。”随后记者对该行的此项活动进行详细询问,从而得知,如果在该行存入5万元一年定期或者存入20万元存活期都可以获赠一床蚕丝被。

  5日,记者又来到位于花园路200号的深发展花园路支行,在该行,记者向大堂经理咨询理财产品,该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对于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我们是有业务量的,所以如果您在我这里购买10万元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我可以赠送给您一桶100余元的花生油。”随后记者询问如果在该行存款是否有优惠,该大堂经理告诉记者:“10万元在该行存一年的定期也可以像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一样送一桶花生油。”但该大堂经理不断提醒记者,存款不如购买理财产品划算。在记者即将离开时,该大堂经理向记者索要联系方式,并称,“我先向行里申请礼品,等申请下来联系你,这样等你来办理业务时就可以领取了。”涉嫌高息揽储

  记者大体测算了一下,深发展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为3.575%,若存入5万元,一年后利息为1787.5元,再加上一桶花生油的价格100元,存入5万元共可获得收益1887.5元,按此计算的一年期存款实际利率为3.775%,这比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3.25%高出0.525个百分点,比规定的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3.575%高出0.2个百分点。

  其实,深发展银行高息揽储行为并非首例,商业银行的违规揽储由来已久,这已经成为银行业内的“潜规则”。虽然,银监会及人民银行针对该种违规行为多次下文进行规范,银监会也对违规银行进行处罚,但高息揽储仍不时会死灰复燃。

热词:

  • 深发展
  • 理财产品
  • 蚕丝被
  • 花生油
  • 卖点
  • 潜规则
  • 涉嫌
  • 存款利率
  • 大堂经理
  • 银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