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界质疑:取消一级债基打新资格或影响持有人利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监管层正式发文取消一级债基网下“打新”资格,对于一些热衷于打新的债券基金犹如当头冷水。

  此前不少机构还乐观地期待,叫停网下打新仅针对于信托机构,而不会危及一级债基。显然,政策最终超出预计。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这一规定对一级债基业绩将存在冲击。而更有观点认为,这一政策与基金行业一直以来推行“放松管制”的市场化改革步调不符,更可能影响持有人的利益,不利于债券基金发展。

  打新可对冲风险

  对于一级债基配售新股被叫停一事的态度,业内态度莫衷一是。

  “之前证监会有向我们征求意见”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我们认为‘打新’还是应从个股价值出发,而非博取短期差价。证监会很认同我们这一观点。”

  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自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取消了网下配售股份三个月的锁定期后,基金参与配售的资金循环速度加快,锁定期风险减弱,因此也更乐于在询价中报高价争取入围。“这一规定很可能是针对这个问题来的,监管层认为一级债基就是打新套利机构。”

  但也有人并不认可对于一级债基的这一定义。

  “政策制定者对债券基金的理解可能并不深入。”有债券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记者》记者表示,“债券基金并不是只是为了博取差价而参与打新,参与一级市场是资产大类配置策略的一种,‘打新’只是债券基金经理工作内容中极小的一部分。”

  而他同时也认为,这极小的一部分对于债券基金意义重大。“债券基金的存在是有生命力的,多年以来持续为投资人贡献年化5%左右的持续收益率。其实,‘打新’因为有赚有赔,对债券基金收益率的贡献并不见得有多少,但权益类品种的配置在债市走弱的时候起到了对冲作用,防止资产同向波动,有助于基金业绩和基金规模保持稳定。”

  有基金经理举例道,在过去债券市场大幅走弱的时候,正是由于该基金积极参与打新,获得一定收益弥补,因此避免了保险机构大规模赎回,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但现在一刀切地停止了一级债基打新之后,债券基金丧失了资产配置工具,遇到市场风险时,机构赎回力度可能更大,一些债基的生存也会因此受到威胁。”

  市场已经做出选择

  而在投资角度之外,更有业内人士质疑,叫停一级债基网下打新的政策是“长官意志的表现”,缺乏充分调研,更不符合基金行业一直以来推行“放松管制”的市场化改革步调。

  “市场的问题应该用市场化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行政命令。”有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打新套利也是一种合理利用市场规则的行为,而随着套利机构增多,竞争加强,自然会回归市场。“从目前基金数量来看,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基本均分天下,纯债基只占相当少的份额,这说明市场已经做出了选择。”

  同时,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这一规定显然与契约精神相冲突,“无论是基金产品还是信托产品,‘打新’的条款都是写进产品合同中,也是经过了监管层审核。尤其是一些信托产品还是有期限的。现在政策不允许打新,显然可能对这些产品投资者的利益造成影响。”

热词:

  • 债券基金
  • 持有人利益
  • 基金行业
  • 基金业绩
  • 放松管制
  • 基金产品
  • 业界
  • 监管层
  • 网下配售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