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富500强:中国79企业上榜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财富》杂志9日发布了2012年世界500强名单,壳牌石油从去年的第二升为第一,埃克森美孚从第三升为第二,去年的状元沃尔玛则直降到第三。“世界500强”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以各企业上一年度营业收入为基准排列名次。尽管全球经济被阴霾笼罩,但今年《财富》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却提高了25亿美元,达220亿。

  今年的财富500强榜单,中国企业的表现最为“抢眼”: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有73家公司上榜,比去年增加了12家。上榜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了日本(68家),仅次于美国的132家。包括台湾在内,中国今年共有79家公司上榜。

  前十名石油企业占七席

  从2012财富世界五百强名单来看,荷兰壳牌公司以484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从去年的第二位,上升到今年的第一位;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以4529亿美元的营收,从去年的第三位上升到今年的第二位;而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则从去年的第一位,跌到了今年的第三位,其营收为4470亿美元。沃尔玛从第一位跌到第三位,是因为全球经济不景气,使得消费景气度降低,从而拖累了沃尔玛的业绩。

  今年500强的前十强中,七家公司都是石油企业,埃克森美孚以410.6亿美元的利润,成为2011年度全球最赚钱的公司;去年排名第15位,今年大幅降到第26位的美国房利美公司,以168.55亿美元的亏损,成为2011年度的“亏损王”;中国工商银行2011年的营收为1090.4亿美元,利润却高达322亿美元,利润率之高雄冠全球。相比之下,风光无限的美国苹果公司,其营业收入与中国工商银行几乎相同,但利润却只有259亿美元。

  世界500强在经济低迷期的表现依然出色,总收入达2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3%,总利润达1.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

  新增13家中企面孔

  中国2011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格局的转变,在2012世界500强名单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中国的上榜公司连续第九年增加。榜单显示,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有73家公司上榜2012年世界500强名单,比去年增加了12家,其中有13家中国公司首次进入这一名单,如果算上中国台湾地区的6家,共有79家中国企业入围全球500强。其中,中石化(第5名)、中石油(第6名)、国家电网(第7名)三家公司继续入围前十。

  2011年,中国大陆仅有2家民营企业(沙钢和华为)上榜,而今年则有5家民营企业入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首次进入500强,且排名从去年的第688位跃升至第475位。上榜的其他中国民营企业还有中国平安(排名第242位)、江苏沙钢集团(排名第346位)、华为(排名第351位),以及今年新入榜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内地上榜企业共73家,总收入为39846.71亿美元(约合253799.63元人民币)。

热词:

  • 财富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 世界500强
  • 美国苹果
  • 上榜
  • 营收
  • 榜单
  • 国家电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