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团购?旅游?争抢“qunar”域名 两公司法庭打嘴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是用作旅游网站名称的“qunar”的域名,被另一家公司用在团购领域,这让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拿公司”)很恼火。昨天,趣拿公司以侵权为由,将使用该域名的北京中健尚德健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健尚德公司”)和杨某诉至东城法院。

  原告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称,趣拿公司将“去哪儿(qunar)”这一问候口语作为自己的企业简称和服务名称,将自创的汉语拼音“qunar”作为自己的网站域名www.qunar.com,并于2005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后注册了20余个相关商标。后发现,被告杨某和中健尚德公司在明知原告企业名称、知名服务特有名称“去哪儿”、“qunar”、“qunar.com”和“去哪儿团”的情况下,于2010年11月3日恶意注册了相似的域名“qunar.name”,网站上线后,两被告摒弃原备案网站名称,而恶意使用与 “去哪儿”高度近似的网站名称“去哪儿团”,恶意使用与趣拿公司商业标识高度近似的商业标识,恶意混淆两公司之间的团购业务,恶意提供误导性网站宣传,已达到恶意误导用户访问其网站,获取非法利益之目的。

  趣拿公司要求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共计3万元,域名www.qunar.name改由趣拿公司注册。昨天庭审时,杨某和中健尚德公司对此诉求均不予认可。中健尚德公司的代理人表示,杨某以前是公司员工,负责网站工作,接到趣拿公司的诉状后,涉案网站的ICP备案已暂停。“我们不知道他去注册这个网站。他经营维护我公司网站,包括办服务器租用等手续,都是杨某办的。”代理人认为,趣拿公司的诉求和公司无关,是公司没有管理好公章,杨某才得以备案涉案网站,事后杨某已向公司道歉。

  杨某的代理人认为,“去哪儿”和qunar,根据原告注册证据以及原告网络经营方面都是在旅游领域,并非是团购领域。中健尚德公司开展团购搜索是在2010年11月,而趣拿公司在团购领域是2011年之后才开始上线。“去哪儿”,这三个汉字是汉语通用词汇,属于公有领域,趣拿公司即便注册使用,也是在旅游领域,在团购和推广领域不能禁止中健尚德公司使用。因趣拿公司的代理人不同意调解,法官并未当庭宣判。(首席记者 王彬)

热词:

  • qunar
  • 团购
  • 旅游网站
  • 公司注册
  • 公司商业
  • 法庭
  • 去哪儿
  • 公司网站
  • 原告
  • 公司员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