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富500强中国内地入榜企业:国企狂取9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9家中国公司上榜,上榜公司数首超日本, 内地企业69家,但入榜民企仅吉利、魏桥、平安等5家

  美国《财富》杂志前日评出2012年“世界强”, 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荣登榜首。

  “正如我们去年所预测的,今年中国大陆(含家香港企业在内,不包括台湾)的上榜公司连续第9年增加,共有73家公司上榜,比去年增加了12家。包括6家台湾企业在内,中国今年共有79家公司上榜。”《财富》如此评价。实际上,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除美国以外上榜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不过有评论表示,这一业绩并不值得骄傲,因为“中国内地上榜企业%是国企,只有5家民企上榜”。

  沃尔玛跌出状元位

  尽管今年世界经济危机重重, 但今年《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表现仍然出色,总收入达2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3%,总利润达1.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入围门槛也相应提高了25亿美元,达220亿美元。

  前十名与去年相比差别不大,前三名与去年相同,但排位有所变化———壳牌石油从去年的第二升为第一,埃克森美孚从第三升为第二,去年的状元沃尔玛则直降两位到第三。中国公司中,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分居五六七位,与去年排名完全相同。

  苹果公司凭借在市场上的强劲表现,排名从第111位跃升到第55位。科技公司三星居首(位居全榜第20位, 苹果只排在第55;互联网领域,只有亚马逊和谷歌两家公司入选。

  中国国企成绝对主力

  羊城晚报记者在上榜的79家中国公司中看到, 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成为绝对主力———“三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全部上榜; 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全部上榜。其他上榜公司也大多都是各个领域的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如国家电网公司、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化集团公司、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五矿集团公司、宝钢集团和神华集团及国电集团等。记者发现,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分居5、6、7位,与去年排名完全相同。

  尽管《财富》对中国大陆企业表现给予了“亮眼”的评判,但是能上榜的民企只有家———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首次进入名, 且排名从去年的第688位跃升至第位。上榜的其他中国民营企业还有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位)、江苏沙钢集团(排名第346位)、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第351位),以及今年新入榜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今年的“新成绩单”, 大家议论不一。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余胜海表示:“我认为中国没什么值得骄傲的, 理由是上榜企业(注:经记者推算,应为内地上榜企业)90%是垄断的央企, 内地只有华为、平安、沙钢等5家民企上榜,可见中国的国企只是大而不强,民企前景堪忧。”

  记者李晓莉、实习生黄绮妍

热词:

  • 财富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 谷歌
  • 中国电信
  • 国企
  • 入榜
  • 上榜
  • 国家电网公司
  • 内地企业
  • 中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