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西部地区尝试循环经济模式保持生态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兰州7月11日电(记者张文静)在兰州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循环经济展馆从7月6日起就被围得水泄不通。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看着展馆里展示的具有甘肃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不禁发出赞叹:“太有趣了!这真让人印象深刻!”

  10日落下帷幕的本届兰洽会共签约合同项目752个,签约金额达4610.08亿元,其中涉及循环经济的签约项目有上百个。

  令艾琳娜发出赞叹的是中国循环经济的典型模式“金昌模式”。拥有中国最大镍钴资源的金昌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的依存度较强,承受着资源枯竭和结构单一的巨大压力。

  依托国家和甘肃省相关政策,金昌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近年来通过不断延伸有色金属、化工等产业链,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金昌逐渐形成了从依赖单一资源发展向多产业共生发展转型的资源型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据金昌市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马维平介绍,金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于2011年10月被确定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12个典型案例之一。截至2011年底,金昌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6.8%。

  不仅是金昌,作为矿产资源丰富的甘肃,生态脆弱、产业结构偏重,其境内仍有白银、武威等多个城市在经济发展方面都面临类似金昌的问题。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温隆家表示,“循环经济是这些面临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相矛盾地区的必然选择。走循环经济之路才能保证在经济增长保持较高速度的前提下,达到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解决经济增长与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矛盾。”

  2009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这是国家批复的首个国家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将甘肃建成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的目标。

  据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介绍,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甘肃也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政策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措施,并争取到国家补助资金近19亿元,率先将金昌经济开发区等5个园区列入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

  正是通过兰洽会搭建的平台,日本国JNC株式会社投资20亿元金昌金川集团24万吨/年悬浮法聚氯乙烯生产技术转让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金昌能源资源利用水平。

  据介绍,在本届兰洽会上,甘肃共推出409个工业循环经济项目,涉及装备制造业、新能源项目、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等各个方面。根据《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到2015年,甘肃将建立起循环型农业、工业、服务业产业体系。

  “这个规划实施后,可实现节能961万吨标煤、节水将近13亿吨、减排气态污染物6万吨、综合利用再生资源约150万吨等目标。”温隆家说。

热词:

  • 循环经济模式
  • 循环型农业
  • 悬浮法
  • 共生发展
  • 生态平衡
  • 镍钴
  • 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
  • 艾琳娜
  • 兰洽会
  • JN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