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Kayak招股书披露谷歌收购ITA对其业务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美股讯)北京时间7月11日 Kayak近日重启IPO计划融资约1亿美元。作为一家旅游垂直领域的搜索服务公司,谷歌对机票搜索技术提供商ITA收购必然影响他的业务;Kayak在其招股书中再次提到了ITA对其业务的影响。

  Kayak在招股书中的风险提示项目披露,公司有39%的机票搜索结果直接来自ITA ;此外,还有16%的搜索结果间接来自ITA的技术。而机票搜索又是Kayak目前最主要的流量来源;2012年第一季度,Kayak有86%的查询量都是来自机票搜索业务;机票搜索业务也为他贡献了24%的营收。不仅如此,Kayak还表示,他们的监测数据显示,许多用户到他们网站都是先查询机票,再进行飞机票业务的查询的;如果机票业务缩减,其他业务也会受影响。

  Kayak还有16%的流量间接来自ITA是因为ITA的优秀技术吸引了阿拉斯加航空、美国航空、微软必应和Hotwire等许多大型企业都采用他的机票搜索技术。所以,ITA的技术对在线旅游厂商都很重要,这也就是谷歌收购ITA时,Kayak、Expedia、Travelocity和微软等公司成立名为FairSearch.org的组织阻止试图阻止他们交易。但最后法院还是有条件同意了谷歌的收购。这里的有条件就是指:谷歌要允许第三方使用ITA的技术。

  Kayak表示,目前他们自己的技术还没有做到像ITA那样好;所以,如果和ITA终止合作关系,他们的搜索结果的准确率、查全率和查询速度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这将很大影响用户的搜索体验,从而影响公司的整体业务。

  Kayak与ITA的协议将于2013年12月31日到期,虽然谷歌已经承诺到期之后可以续签授权协议,让ITA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一直到2016年10月;但Kayak还是提示说,谷歌可能开发出更先进的搜索技术后不对新技术授权或者大幅提高授权价格,这都将对他们的业务照成很大影响。

  为了减少对ITA技术的依赖,Kayak也在自己开发技术和引入更多的第三方技术。2012年6月,Kayak与Amadeus续签了技术合作协议;Kayak使用Amadeus的Meta Pricer系统为其非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票价和库存搜索提供技术支持。虽然这是双方自2006年开始的合作关系的延续,但Kayak在5月8日提交的S1上市修订文件中已经表示出,公司与Amadeus不断加强合作的六个月内,ITA对Kayak票价搜索的主导地位开始逐渐下降。再回溯Kayak2011年4月的S1上市修订文件也会发现:2010年时,ITA为他贡献的直接和间接查询量分别为46%和43%;到今天39%和16%的比例已经下降了不少。

  (i美股 吴桑茂)本文提到的股票:

热词:

  • Kayak
  • 谷歌
  • ITA
  • 招股书
  • Hotwire
  • 查全率
  • 搜索结果
  • 搜索技术
  • 收购
  • Amade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