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界500强中国亮点 79家上榜企业位列世界第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日前揭晓,中国不仅以79家上榜企业位列世界第二,绝大部分上榜企业排位也节节攀升,其中有11家进入前100名、3家企业进入前10名。

  2005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8家中国企业,此后7年时间里,中国以每年增加5家至15家的速度快速增长。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共有79家中国企业,比去年增加了10家。其中有73家企业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比去年增加了12家,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的132家;中国内地企业的数量达到69家,超过了日本的68家。

  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比如美国的最高纪录出现在2001年,共有197家企业上榜;日本的最高纪录出现在1995年,共有149家企业上榜。

  《财富》杂志认为,只要今年中国经济能达到如政府预期的7.5%的增长目标,那么明年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肯定会继续增加,悬念在于以这种增加的速度,中国什么时候能超过美国,成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

  从具体企业来看,中石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排名没有出现变化,分列5位至7位,但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约1018亿美元、1121亿美元和328.5亿美元。虽然今年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榜门槛比去年上升了25.2亿美元,达到220.06亿美元,但中国电建等6家中央企业,天津物资集团等4家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山东魏桥、浙江吉利、绿地集团3家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只有中钢集团因业绩不佳未能再次入围。

  在上榜企业的排位方面,今年也出现诸多亮点。如浙江吉利的排名从去年的688位上升到了475位,上升了213位;中建材的排名比去年上升了120位,中航油和华润集团均上升了113位。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表示,中国企业群体在全球化浪潮中异军突起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企业大不等于强。“我们少数企业规模确实超过了许多老牌跨国公司,然而多数还不是真正的跨国公司,更不是全球公司。我们的企业缺乏在全球市场布局、吸纳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中国企业的真正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放生认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序的依据是企业营业收入,反映的是企业的经营规模,“大”与“强”有一定关联,但规模大不等于竞争力就一定强,需理性看待。

  周放生还表示,片面追求规模指标不利于企业转型,反而会助长盲目扩张、粗放经营,与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创新能力的方向背道而驰。

热词:

  • 财富
  • 世界500强企业
  • 企业转型
  • 企业群体
  • 企业营业
  • 上榜
  • 企业规模
  • 中建材
  • 企业数量
  • 国家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