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开拓资金助大连中小企业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占大连经济“大半江山”,是支撑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大连市外经贸局把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作为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的扶持作用,助推企业成长壮大。2011年,共拨付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5394万元,批复项目3051项,惠及企业1361家,扶持金额和受益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创新方式提高效能。2011年,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国内经济通胀、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影响,大连许多外贸中小企业陷入发展困境。大连市外经贸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扩大扶持范围,为企业雪中送炭,帮助企业在困境中寻求发展。在申报企业、申报项目、申请资金都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坚持严格把关,加快审核速度,让扶持资金尽早惠及到企业。坚持“好事办好,好事办早”的原则,用足用活资金政策,把握项目资金申报工作特点,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分期申报、分期审核、分批拨付的方式,极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还帮助企业迅速回笼周转资金,消除了企业资金周转瓶颈,受到一致好评。

  训宣结合成效显著。按照“送政策进千家”的服务目标,大连市外经贸局在2011年共组织了8场“市场开拓资金政策培训会”,为2000余家中小外贸企业培训人员3000余名。培训活动举办三年来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企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确保了项目申报质量,一次性申报通过率达80%以上。更重要的是,培训让更多的中小外贸企业掌握了市场开拓资金政策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好处,提高了企业参训的自觉性、主动性,达到了以会代训、以训促宣的目的。广大企业通过参加培训感受到大连市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进一步增强了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政策效应作用巨大。市场开拓资金政策已扶持大连中小外贸企业走过了十个发展年头。十年来,累计6269户企业申报的13316个项目得到支持,拨付资金2.67亿元。这些数字充分反映出大连中小外贸企业在市场开拓资金的扶持下健康蓬勃发展的轨迹。政策扶持所产生的叠加效应正逐年放大:一是拉动中小外贸企业出口总额快速增长,由21亿美元增加到112亿美元,十年净增91亿美元;二是中小外贸企业发展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出口企业数量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长,由1757户增加到6230户,十年净增4473户;三是企业对资金扶持政策的认同感逐年提升,从最初只有101户企业申报项目220项,发展到2011年有1793户企业申报了5802个项目。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政策已受到从中受益的广大中小外贸企业的充分肯定,并正在快速进入更多迫切寻求开拓国际市场企业的视线。

热词:

  • 资金政策
  • 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
  • 资金扶持
  • 大连经济
  • 外贸企业
  • 资金使用
  • 外经贸局
  • 自觉性
  • 通胀
  • 人民币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