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三连降让物流企业喘口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天从早到晚,不同物流公司的封闭式货车、自制的封闭式电动三轮车,甚至敞开式的电动三轮车在记者所住的小区进进出出。不过,今年来有个变化,送货的封闭式货车减少了,而电动三轮车增加了。问了下送货员,答曰“老板为了省油钱,都让我们改骑电驴了”。

  去年底以来,国际油价的飙升,让国内油价一度高攀到8.33元的历史顶峰。不过随着全球经济衰退和消费需求的下降,国内外油价也随着走低。

  10日,发改委宣布了今年第三次下调油价的消息。由此,曾一路飙入“8时代”的油价,逐步下降到2011年底6元多的水平。

  油价的下降,部分减轻了物流企业的成本压力,给薄利经营的许多物流企业带来了喘息机会。对于物流行业来说,油费成本甚至占到总运输成本的50%,油价的涨跌直接影响到物流公司的收益。

  中通速递一家门店的负责人刘先生这样分析,通常每600元油价的变动对应物流企业3个点的成本。此次油价下调400多元,就意味着物流成本总体降低2个点。“在人工、场租等各项成本都上扬的情况下,减轻油价带来的‘高负荷’,让我们有机会喘口气。但今年年初上调两次,每吨油涨了900元,之后下调三次,降了1200元,今年每吨油价总体下调300元。物流企业的成本压力仍然不小。”

  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003年至今,国内油价在几轮上涨之后,已经翻了一番,但是运价却并没有随之上浮到位。所以,虽然经过三轮的下调柴油价格有所下降,但是这种降幅仍不足以弥补低运价对企业生存造成的压力。“现在包括人工费、场租、路桥费在内的各项运营成本都在不停上涨,虽说油价下调是好事,可是每升1元钱的降幅对企业生存状况的改善并不明显。”该负责人坦言。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物流行业利润同比都在下降,都在微利经营,很多中小企业苦苦支撑。由于物流企业多是提前签半年到一年的合同,所以油价连续三次下降,对物流企业的利好影响没有直观判断的那么大。

  2011年,物流业仅员工与原料(包括运输用油)成本就比2010年增加了近50%,最终毛利率仅维持在20%,快递行业利润率已经从2005年的20%下降到目前的约5%,甚至有部分加盟网点亏本。而且,今年已出现物流企业因无法继续苦撑而最终倒闭的现象。

  近日即有民营快递CCES资金链已经断裂的消息传来。业界认为,快递业接连出现知名企业倒闭,凸显在各方成本压力不小和因经济不景气导致运量下降的背景下,运输企业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过好这个“物流业的冬天”。

热词:

  • 物流企业
  • 物流行业
  • 油价下调
  • CCES
  • 物流公司
  • 企业生存
  • 物流成本
  • 电动三轮车
  • 口气
  • 物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