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6月以来的连续两次降息打乱了人们理财的脚步。与去年为跑赢CPI而大规模转战理财产品不同,今年“钱包保卫战”的主题,成了捍卫降息通道下严重缩水的储蓄和理财收益率。数据显示,7月首周,31家商业银行发行的188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均走低。

  随着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降息,曾经遭市场追捧的银行理财产品出现“量价齐跌”。“目前,半年以内的理财产品基本没有5%以上收益率了,长期理财产品一推出就被抢光。”这是上海市民秦女士最近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被告知的状况。

  记者走访上海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走低,不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比去年年末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部分产品收益率甚至还不到4%。不仅如此,银行推出产品的频率也大大下降。

  以理财产品收益率在同行处于较高水平的光大银行为例,今年一季度半年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尚能达到5.4%-5.6%,第一次降息后普遍降至5.1%-5.2%水平,二次降息后,目前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已跌至4.7%左右。

  普益财富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30日至7月6日一周中,3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88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除了投资期限在1年以上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15%,其余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5%之下。

  专家指出,近期资金市场上SHIBOR持续在低位运行、票据资产收益大幅下降,货币市场工具的资产回报率难以支撑较高的理财产品收益。市场资金成本中枢下行在未来几个月还将继续影响银行理财市场。

  “在收益率步步下滑时期,锁定高收益理财产品成为当务之急,可以通过选择期限稍长的保本型产品来锁定较高收益。”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将50%的资金分配到3个月以上期限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中;30%的资金配置到短期理财产品;20%作为活动资金购买短期理财债基,同时兼顾理财收益率和灵活性。

  ■ 相关

  债基:半年收益率上探10%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受益于降息利好,投资收益一路走高,当前步入降息周期,债券市场系统性投资机会进一步凸显。

  债券型基金可以说是目前普通投资者最好的投资平台。浦发银行浦东支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降息后,很多客户嫌新发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太低,等到期都转为购买债券基金。相对于股票基金的高风险,债基风险较低,部分债基半年收益率达到10%以上,非常具有吸引力。”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达5.79%,其中纯债型基金收益率达到6.37%,而其他类型基金收益率均在5%以下。

  对于下半年的走势,不少专家认为债券牛市行情尚未完结。信达澳银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孔学峰表示,在经济下行、通胀压力降低、货币政策宽松的经济环境下,下半年中国债市的机会仍将超过风险。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股市低迷也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的避险价值,追求长期稳健投资回报的投资者可以继续配置。

热词:

  • 理财经理
  • 银行理财产品
  • 基金收益率
  • SHIBOR
  • 类型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银行推出
  • 股票基金
  • 债券基金
  • 牛市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