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再降息 民众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自今年6月8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后,于同年7月5日再次宣布:2012年7月6日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再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一个月内的第二次降息,随着降息通道的开启,老百姓该如何理财,才能获得在收益普遍跳水的大环境下资产的保值增值呢?

  (1)利率下行 宜做长期规划

  有一个简单的规律可以参考,就是升息时以短期理财为主,而在降息预期下,可作长期理财的安排,因为降息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也下浮。随着未来经济不确定性的预期加强,银行存款准备金和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以趁市场利率下行趋势还未结束之前,将闲置资金作3—5年的理财规划,以有效规避利率下行导致再投资时收益降低的风险。

  (2)反向关系 看好债券基金

  由于利率与债券收益呈反向关系,央行降息后使得市场憧憬未来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跌,至少加息周期已经结束,这无疑将使得债券市场有望中长期看好。对于期望获得高于同期定期存款收益而风险承受能力又相对较低、个股把握能力不强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基金,特别是债券型基金。去年底或今年初已经进入债市的投资者,应该继续持有债券类资产,以今年3月中国银行发行的“中银信用增利债券基金163819”为例,今年涨幅已达8.1%,年化收益率达到20%以上。

  (3)抵御通胀 首选黄金投资

  黄金是对抗通胀的理想武器,它会随着通胀而相应的上涨,在降息期间进行黄金投资,无疑是个好时机。同时,也要提醒广大投资者,黄金作为一种货币保值手段,目的是完善自己的资产配置,而不是一夜暴富。介绍两种风险相对较低的黄金投资渠道:一是购买纸黄金,实盘操作,逢低买进,逢高卖出,这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二是购买银行的实物金,这个最适合普通投资者,中国银行的“中银吉祥金”投资金条和法定货币“熊猫金币”都是实物金投资的上选。

  面对降息,如果您还没有开始对自己的资产进行理财规划,那么,请赶紧向理财规划师咨询,做一份适合自己的“理财规划方案”吧!

热词:

  • 央行
  • 投资者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债券型基金
  • 理财规划师
  • 债券基金
  • 黄金投资
  • 通胀
  • 熊猫金币
  • 市场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