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困高煤价合同 大连热电跌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均公告了上半年的业绩预测,其中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司常获得资本市场青睐,但业绩向下修正者,则经常被投资者用脚投票,昨日又一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发泄并砸至跌停的主角,它就是大连热电(600719,收盘价6.98元)。

  亏损归因煤价涨

  昨日苹果概念股安洁科技(002635,收盘价49.08元)全日以8.58%大涨,给中期业绩修正为同比上涨70%~90%作了很好的注解。然而,大连热电则出现了与安洁科技完全相反的情况。11日,大连热电公告了2012年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

  对于亏损原因,大连热电表示,报告期内煤炭价格上涨,导致燃料费成本同比上升是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从今年一季报看,大连热电实现净利润3983万元,同比增长23.77%,每股收益0.197元。一季度业绩接近2角,上半年却是亏损,显然二季度大连热电业绩遭遇重挫。

  资料显示,大连热电是一家区域性的热电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蒸汽及火力发电。公司地处环渤海经济区,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热点联产、集中供热企业,供热面积约占大连市城市集中供热的35.6%,另外还承担着大连市37%的电力需求。作为热电联产企业,煤炭无疑是其重要的原料,从大连热电的历史业绩看,其波动水平基本与煤炭价格呈正相关关系。

  二季度大范围亏损导致了上半年整个业绩的亏损,大连热电给出的理由是报告期内煤炭价格上涨。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二季度起,全球煤炭价格呈现快速下跌势头,而国内港口库存也堆积如山,煤炭市场供过于求。其中在煤炭价格方面,动力煤指数4月为888点;5月下跌至851点,单月跌幅3.95%;6月报收于660点,单月跌幅22.44%,整个二季度动力煤指数跌幅高达26.67%。

  二季度国内煤炭价格分明是下跌,但为何大连热电将上半年亏损归因于报告期内煤炭价格的上涨呢?

  公司:合同煤价今年无法更改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大连热电,公司证券办人士表示,公司所购煤炭用的是合同制形式,是在去年年底签署的协议,时间是一年。去年底的时候煤炭价格还比较平稳,但是没有想到今年价格会大幅下跌,因此今年煤炭价格下跌相对公司而言是滞后的。

  从大连热电的历史数据看,每年三季度是公司销售淡季,业绩几乎都是亏损,因此四季度的生产情况将决定大连热电整个2012年业绩。但目前的情况是,公司买进的高价煤还要沿用至2012年底。

  对此,上述证券办人士表示,按之前计划,2012年全年业绩可持平,目前看有一定难度,但是由于2011年公司已经亏损,如果2012年再次亏损,则有“戴帽”风险,从而影响到公司整体上市进程,因此公司还在积极探索新办法来解决。

热词:

  • 大连热电
  • 跌停
  • 煤价
  • 煤炭价格
  • 每日经济新闻
  • 报告期内
  • 投资者
  • 收盘价
  • 上市公司
  • 安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