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A制家庭理财不AA 月入1.6万购买小户型房养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A制家庭理财不AA

  胡女士今年34岁,丈夫是工程师,孩子刚入学,夫妻俩实行的是AA制,通常由她来负责家里的日常生活开销,而孩子上学等大开销,都由丈夫来付费。目前,胡女士月收入6000元,丈夫1万元。每月基本生活开销约6000元,孩子每月的教育支出1500元,养车费1500元,父母身体不太好,每月的医疗支出1000元左右。夫妻俩的年终奖加起来约15万元至20万元,每年出游支出约4万元。

  家庭资产方面,除5万元是活期存款外,主要是定期存款和国债,各30万元,还有10万元的金条。自住房市值约300多万元,还打算购买一套小户型的住房做养老之用。私家车市值8万元左右。为此,由东方华尔高级理财规划师刘娅楠为该家庭作规划。

  【理财规划】

  基金作为组合重点

  该家庭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债券并不是投资的首选。由于胡女士对投资了解有限,因此不建议涉足直接股票投资。在整个投资组合中,可将基金作为投资的重点,选两三只比较好的基金组合,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同时要重点关注基金定投,不管是从养老、教育金的准备,还是从保值增值的角度来说,基金定投都可作为首选,因为它可以平摊风险,获得高于平均收益的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也比较适合该家庭。黄金的适量投资也视为优质之选,对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来说,购买黄金适合目前的社会经济形势,储值功能较强,可降低资产风险。

  全家年度结余9万元至16万元,可以考虑用每年结余下的资金作中长期投资,达到资金长期稳定增长的目的。

  灵活策略购投资房

  该家庭打算购买一套小户型住房,只是担忧现在是否是出手的合适时机。目前,住建部再次重申楼市调控不放松,这表明未来楼市调控依然会持续从严。如果有降价幅度超过20%甚至更高的项目,而且符合自己的要求,比如交通便利,配套成熟等,就可考虑出手。否则,还可以按兵不动再观望一段时间。如果决定出手,建议选定合适的住房后,以向银行做按揭贷款的形式购买,这样既可以减轻购房压力,还可以将未用资金进行投资。

  另外,其实“以房养老”不只是购买小户型住宅房出租,买个商铺出租也是养老的一种方式。

  尽早筹备教育金

  建议现在提早筹备孩子的教育金,每月可拿出1000元至2000元,长期坚持下来,12年以后当孩子上大学时,将是一笔可观的资金。

  具体来说,该家庭每月能结余4000元左右,建议将结余拿出2000元,选择3至4只偏股型基金或者股票型基金做定投。定投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坚持长期投资,优势才真正能显示出来。尤其值得提醒的是,很多人一到熊市或者股市不好的时候就会中断定投,或者不敢开始定投,这些都是误区。股市低迷正是定投介入的好时机。

  此外,该家庭状况中没有提到家庭保障,不过根据夫妻俩的职业判断,应该都具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如果双方公司保障充足,建议胡女士和丈夫每人增加一份50万元至100万元保障额度的综合意外伤害保险。如果公司只有基本的社保,建议夫妻俩再各自增加一份和社保互补的大病保险。孩子已经入学,一般学校都会要求购买一老一小保险以及少儿学平险,这两份保险基本能满足孩子的保障。

热词:

  • 定投
  • 小户型
  • AA制
  • 股票型基金
  • 家庭理财
  • 家庭保障
  • 家庭资产
  • 养老
  • 理财规划师
  • 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