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鄂尔多斯恒利集团受困民间借贷 以房抵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梅俊彦 每经记者 李静瑕发自鄂尔多斯、北京

  4月11日,鄂尔多斯的天空突然飘起了小雪,气温骤降。在该市东胜区的恒利国际广场5#下面还堆着沙石,迎着冷风、不断哈着气的恒利集团销售人员拿着手电筒带着几个看房者,摸索着上4楼看房子。

  “这个样板间就是40多平方米的,8600元/平方米起价。这个就是108平方米的,8900元/平方米起价,每高一层楼每平方米就多加50元钱。现在已经定到19层、20层了,这样每平米要多加1000元左右了。”这位销售人员称。

  在恒利集团底楼的销售中心,4月11日上午就陆续有二、三十人来询问“定房子”的事情。销售中心挂出的5#楼盘中,从4楼开始的40~50平方米的小户型已经被打上了钩,意味着已经被人定下来了。

  然而,这并不是恒利集团5#楼销售火爆的体现,相反却暴露出恒利集团陷入资金链的难题当中。这些看房、订房的人,并不是客户而是债权人。“只有房子没有钱,要定就定,不定也没有办法。”恒利集团一位胡姓的负责人在销售中心不断接待来催债的债权人,并耐心劝导这些债权人去“定房子”。

  作为以房地产和煤矿为城市名片的鄂尔多斯,也因其活跃的民间借贷而闻名。就在去年下半年,随着 “苏叶女案”、“王福金案”爆发,民间借贷偿还难度加大。位于老东郊大桥的国贸大厦10层的“鄂尔多斯打击非法集资办公室”(以下简称打非办)每天也是“迎来送往”,被卷进各个民间集资而无法偿还事件当中的债权人成群结队的来该办公室投诉和咨询。

  债权转成房产

  “当初是一个邻居让我们把钱投进来的,现在我们村一共加起来有400万元投到了恒利集团,现在要不回来,你说我们怎么办?”一位来自鄂尔多斯市某村的王先生(化名)在打非办得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身份之后,便当场向记者诉起了苦。

  据记者了解,王先生以及他们全村人的400万元是于2009年投到恒利集团的,月息2.6%,原本应该于2010年就返还本金的,据王先生介绍当时恒利集团就说没有办法还钱,但是可以支付利息。然而到2011年6、7月份,恒利集团连利息也拿不出来了。

  “他们(恒利集团)要给我们房子,就在国际广场。我们拿房子做什么?我们是农民,也住不起,物业费每平方米3~4元,我们都给不起,况且这400万元是村子里凑的,还包括亲戚朋友,拿了房子我们要怎么办?”王先生对记者表示。

  其实,恒利集团吸收资金的人群,除了本地人外,也有部分是外地人。杨树(化名)夫妇来自河北沧州,2007年到鄂尔多斯打工,赚了钱就想到在这里投资。他们曾将自己的钱和儿子的钱投到了恒利集团以及当地的一个自来水厂,此前儿子急着要钱,就将儿子的30万元拿了出去。而他们自己的40万元在2011年的4月放到了恒利集团,月息2.5%,不过就在他们将钱放进去之后,恒利集团从未支付过利息。

  “当时我们认为,钱放在哪里都是放,就看利息高不高,还有就是看企业大不大。”杨树夫妇说起当初为何将资金放入恒利集团,他们如是表示。现在对于恒利集团要用房子抵债,杨树夫妇显得比较犹豫。但是看到已经有很多债权人选择了定房子,他们也比较着急。

  恒利集团一位员工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始,就有部分债权人开始来定房子,现在已经定出去200多套了。记者在恒利集团的销售中心了解到,不少当地人借给恒利集团的资金相对较小,10万、20万到100万元不等。现场一位债权人就表示,他仅借了不到20万元,现在定下恒利集团的一套房子,装修的话,还需要自己再搭钱进去。

  欠债具体数额未明

  恒利集团上述在销售中心接待债权人的胡姓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恒利集团的做法就是按照债权人的金额,要求债权人定房子,根据房子面积和价格计算出总价抵债。到交房的时候,恒利集团可以帮助债权人放盘,债权人也可以选择自己卖或者居住。如果房子没有能够抵债,在恒利集团有钱了,也可以还钱给债权人。

  根据一位杨姓债权人提供的《结算单》显示,在2011年3月30日到2011年10月30日,杨先生借给恒利集团的20万元按照月息2.5%计算,利息金额为35000元,此外2011年10月30日到2012年4月1日,杨先生20万元的本金按照月息1.5%计算,利息金额为15200元。加上20万元的本金,恒利集团计算出杨先生本息合计250200元,将全部转成恒利集团提供的房产。

  “5#楼的房子最快在今年年底就可以交房,最晚也会在明年6~7月份交。现在订房的话,可能到时候我们有钱了,老板高兴还可以赠送一个装修什么的。”恒利集团胡姓负责人称。

  记者现场看到,恒利国际广场5#的房子目前并未开始施工,整个楼体就只建好了房子大体框架,但是里面的沙子以及杂物也未清理,水电通,房间还是大开间。恒利集团带债权人看房的工作人员称,交房的时候,只交毛坯房,装修还要债权人自己装修。

  对于恒利集团提出“只有房没有钱”的情况,部分债权人只有接受。在该集团销售中心遇到的一位债权人称,“房子好歹也是资产,万一到最后公司确实撑不下去了,那至少自己还落了一套房产。”不过,王先生始终都无法接受 “债转房”的方式,他表示他们投入的400万元是村里人凑的,房价太高实在不能接受。

  不过胡姓负责人称,目前定房的资金或达到3亿元,同时告诉记者目前该集团的资产大于负债。对于究竟恒利集团涉及多少债权人以及多少金额,在记者的多方追问下,该负责人也是闭口不谈。

  房地产与煤矿的结合

  在鄂尔多斯,撑起房地产行业的便是煤矿。

  记者根据恒利集团的资料了解到,该集团于2006年成立,总的注册资金为5500万元人民币,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还进行煤炭生产经营、物业管理、玻璃制品、机械制造、工程装饰等业务。其旗下设有宁夏祥顺通煤炭有限公司、伊金霍洛旗万隆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市晶莹玻璃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及鄂尔多斯市实隆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4个子公司。

  王先生向记者介绍称,目前恒利集团的董事长石剑找不到人,同时该集团的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董事长不在(恒利国际广场)上班,并且该集团在恒利国际广场17层的办公地点也搬到了销售中心,17层的门被锁了。在2011年12月份,恒利集团董事长石剑还在第4届鄂尔多斯企业发展论坛演讲时呼吁,“抱团、度关、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地产”,以树立鄂尔多斯房地产行业的信心,更呼吁鄂尔多斯的企业家要放开心胸不要想不通,要对自己有信心。

  记者梳理鄂尔多斯民间资本了解到,由于地方政府或者开发商征地,让部分当地老百姓手中有了闲钱,于是不少人选择投资买房,另外就是放贷,并且多数都放给了房地产企业,月息2.5分到3分不等,特别是在银根紧缩之后,更加活跃了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

  让老百姓相信房地产企业的是这些企业背后的煤矿生意。以恒利集团为例,其旗下就经营了宁夏祥顺通煤炭有限公司。尽管不是当地的煤矿企业,但是也足以让老百姓感到“安全”。“煤炭企业,挖煤就可以卖,资金也可以周转,比较放心。”某恒利集团的债权人告诉记者。

  不过,上述胡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宁夏也在进行煤矿整合,恒利集团的宁夏祥顺通煤炭有限公司年产量不符合整合的标准,于是被迫停产。“煤炭公司还要靠房地产这边来养活。”该负责人称。

  此前,鄂尔多斯在2010年提出了煤矿整合的方案,由2010年的531家,到2012年6月底整合到40家,目前离方案提出的整合期限已经不远。“现在40家主体企业还没有确定。我们尽量在六月底结束这个事情,但是现在政府还没确定,还没批下来,我们在网上就没公布。底下这种兼并已经开始进行了,现在主体企业已经开始往上报,各个煤矿层层上报到市煤炭局,市煤炭局再往市政府报,市政府批下来才可以。现在已经确定了8户,剩下的还没确定,还在进行。”鄂尔多斯煤炭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贷款依旧难

  “现在哪家银行会贷给你啊,难!”当记者问及恒利集团是否可以通过贷款来缓解资金周转的问题,上述恒利集团胡姓负责人如是称。

  在鄂尔多斯出现“非法集资案件”之后,当地可谓人人自危。某国有大型银行当地分行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该行放给房地产的贷款较少,由于煤炭重组,贷款投向煤矿行业的比较多一点。

  “银行不给借,在鄂尔多斯是借不到钱的,如果能借到,早就开工了。”该胡姓负责人称。同时,恒利集团某销售人员也表示,“现在房也卖不动,资金进不来,民间借贷不行,银行也一毛钱不借给我们。”

  人行鄂尔多斯支行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末,鄂尔多斯人民币存款为余额1983.04亿元,同比增长12.67%,各项贷款余额为2015.81亿元,同比增长22.55%。去年底,鄂尔多斯市就提出了“贷款倍增”计划。但人民银行鄂尔多斯支行工作人员对记者称,对于“贷款倍增”计划,政府并没有文件下发,也是在网上看到的。

  记者走访了当地小额贷款公司,某有牌照的小额贷款公司相关信贷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都不敢放款,房地产更不敢碰。我们贷出去的资金也是自有资金,有部分是靠关系引进来的社会资金,银行也不会借给我们。”在记者走访过程当中发现,有不少当地的中小企业或者做中小项目的人来小贷公司咨询用房产抵押是否可以较快贷到短期流动资金。

  上述信贷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该小贷公司的集团总公司也是经营煤炭的企业,“现在老板也想转型,但是就是没有想到转到哪行去。”

热词:

  • 恒利
  • 民间借贷
  • 鄂尔多斯
  • 抵债
  • 民间资本
  • 债权人
  • 每日经济新闻
  • 安全
  • 定房子
  • 结算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