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漆先望

  稳增长,必须以扩大消费需求为重点。而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调整产业结构,是扩大内需的路径。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之所以明显减速,除了欧债危机不断加深导致出口需求锐减,以及控制通胀预期的滞后效应等直接原因外,还有发展阶段更替的深层原因。我国人均生产总值,已实现由中等偏下收入水平到中等偏上收入水平的跨越。收入水平的提高,导致消费结构升级和工资成本上升,人均占有资源不足进一步加剧了资源环境压力。加之,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传统的出口导向模式难以为继。经济增速减缓的阵痛,实质上是发展阶段更替,催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消费是生产的目的,消费结构决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稳定经济增长,必须以扩大消费需求为重点,积极扩大内需。一方面要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努力增加居民收入。另一方面,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

  适应绿色需求。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激发了人们对绿色生活方式的迫切需求。根据对食品健康和安全的需求,要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和绿色通道,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冷链物流。根据消费层次提升的需求,要积极发展绿色日用品和家电产品,促进节能减排和工业结构升级。根据改善居住条件和增收减支的需求,要建设绿色低碳住宅和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根据高速增长的信息需求,要积极搭建以手机为载体的个人信息平台,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崛起。

  适应文化需求。在一般物质需求基本满足后,人们的文化需求日益增强。根据对儿童教育的旺盛需求,要大力发展早期教育、幼儿教育和学前教育,弥补教育发展的短板。根据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要就近提供各类体育设施,带动体育产业发展。根据不断升级的文化需求,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和演艺娱乐等,促进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适应闲暇需求。随着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对增加闲暇时间的需求日益迫切。根据低成本快速出行的需求,要大力发展高速铁路和健全城市公交体系,促进交通结构优化升级。根据减轻家务劳动的需求,要以建设社区公共餐厅为重点,带动生活服务业发展。根据减轻家长负担的需求,要积极发展寄宿制中小学,增强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和学校教书育人能力。

热词:

  • 冷链物流
  • 屋顶计划
  • 消费需求
  • 消费层次
  • 文化需求
  • 服务业发展
  • 幼儿教育
  • 文化创意
  • 中小学
  • 扩大内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