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原油下跌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原油价格整体呈冲高回落走势。在欧盟峰会的利多影响下,6月29日,纽约原油期货主力8月合约大涨9.36%,收于每桶84.96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8月合约上涨7.05%,收于每桶97.80美元。后受到美国、欧洲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投资资金从风险资产中撤出,回流至国债市场,法国国债收益率破天荒出现负数的局面,原油价格承压下跌。展望后市,我们认为下半年原油在70—75美元有较为密集的支撑区,原油价格要持续跌破此区间较难。

  从全球原油的供需来看,上半年全球原油供应仍然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原油要持续走强缺乏基本面的支持。

  低于预期的经济增长、能源效率不断提高、欧美石油需求持续下降,加上沙特等OPEC国家原油供应持续增长,抵消了伊朗禁运和其他非OPEC 国家的供应冲击,使原油市场从2011年年底之后出现了过剩的局面。今年上半年,沙特产量维持在1000万桶/天的高位,伊拉克4月原油产量自第一次海湾战争以来首次超过300万桶/天,而伊拉克的产量和出口量也持续增加,产量有望达到340万桶/天,超过伊朗成为OPEC第二大产油国。另外,据美国的库存数据,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水平依旧处于高位,目前库存累积超过2007—2011年库存水平的最高值。

  我们也应该看到,欧洲禁运伊朗原油会使下半年市场情绪发生微妙变化。先来看看欧洲的库存情况,2010年以来欧洲原油库存不断下行,2012年年初达到历史低点。欧盟国家对伊朗原油依赖程度较高,尤其是意大利与西班牙两国,来自伊朗的石油供应占到其原油进口量的13%,因此禁运对欧洲原油供应的冲击还是不小的。

  6月15日的OPEC会议上,各国决定严守每日3000万桶的上限,即使伊朗和谈在7月取得超出预期的进展,OPEC原油供给也会从当前水平下降。总体上来说,原油下半年供给再次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有局部紧缩的可能性,而下游需求虽然难以出现大幅提升,但再次变差可能性亦较小,缓步回升可能性较大,因此我们预计下半年原油市场供需将从偏松转为相对平衡。

  另外,原油期货市场相对比较成熟,一旦市场有这种局部供应偏紧的预期,相关的生产商和贸易商将会积极调整原油套保和投机头寸的比例,这也将会反映到原油的多空持仓上。例如,这两年原油在12月份的持仓一直是高位,从某方面来说这是生产商和原油投资基金力挺原油市场的一种表现。因此,我们认为未来这种策略或仍将延续,下半年原油下跌空间有限。

  原油下半年供给再次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有可能出现局部紧缩,因此我们预计下半年原油市场供需将从偏松转为相对平衡,原油下跌空间有限。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于美国时间7月10日公布了7月份的短期能源展望,其中涉及到了原油、汽油、柴油等能源的供需情况。(张卉瑶)

热词:

  • 原油供应
  • 原油进口量
  • 下跌空间
  • 原油库存
  • 原油期货市场
  • 回落走势
  • OPEC
  • 纽约原油期货
  • 全球原油
  • 伊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