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小规模 宽覆盖 零缺口 广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截至2011年底,内蒙古赤峰市共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476个,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其中财政奖补投入5亿多元。项目覆盖12个旗县区的130个苏木乡镇场,824个嘎查村,共178万农牧民受益。

  赤峰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基本原则可以用“小规模,宽领域,零缺口,广受益”来概括。

  所谓“小规模”,即在奖补项目的确定上要扶持投资规模小,效益高的项目。目前,赤峰市对群众自筹规模实行的是上限控制。这个小基数就决定了以群众自筹为主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投资规模要小。

  所谓“宽领域”,即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要覆盖关系农牧民生产、生活和发展的各个领域。因此,赤峰市在确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议事范围上既有保护农牧民生存环境的项目,又有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的项目,也有保证农牧民基本生活的项目等等。

  所谓“零缺口”,即在项目建设前要有完整的项目建设资金来源,避免超能力建设,形成新的债务。为此,赤峰市明确提出了遵守两个上限,坚持两个完整和先筹资后补助的筹资和补助原则。即群众筹资额人均原则上不得突破上年人均纯收入的1%;财政补助额最高不得突破项目投资额的70%。凡是上报的申请财政补助的一事一议项目必须要有完整的项目建设预算方案和完整的预算筹资方案,并采取先筹资后补助的补助方式。同时还规定,超出农牧民的意愿和承受能力采取借贷形式进行公益事业建设的财政不予奖补。

  所谓“广受益”,即项目建设受益人口最大化原则,这是由财政资金的公益性性质决定的。按着这个原则,赤峰市在补助项目的排序上坚持四个优先的原则。即同样的投资规模以受益人口最多为优先;同样的投资规模以覆盖地区最多为优先;同样的受益人群生存项目优先;同样的受益人群边远贫困山区优先。

  该市还明确规定了财政奖补资金的补贴标准。凡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嘎查村集体公益事业项目,财政按最高不突破项目投资额70%的比例给予奖励补助。

  同时,明确项目管理规则。使用财政奖补资金建设的项目必须做到“四有一落实”,即要有完整的项目建设预算;要有权威部门出具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仅限工程类和技术性要求高的项目);要有完整的筹资筹劳方案;要有足额的资金来源;要落实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

  明确资金管理规则。一是先自筹,后补助。即按旗县区农牧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筹资筹劳方案足额筹齐筹资款,并足额缴入筹资和补助核算专户后,方可申请财政奖励补助资金。二是专户管理,一个出口列支。即由乡镇(苏木)政府在财政部门开设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管理专户,集中核算筹资和奖补资金,统一向建设单位和劳务提供者或物资供应商支付款项。三是先建设,后拨款。即由项目建设单位、劳务提供者、物资供应商按协议提供产品、劳务,按合同建设项目,并经有资质部门和相关人员验收后,由乡镇财政部门根据项目验收报告或政府采购合同或项目建设协议向项目建设单位或商品和劳务提供者支付款项。

热词:

  • 一事一议
  • 缺口
  • 建设单位
  • 筹资筹劳
  • 项目投资额
  • 农牧民
  • 嘎查村
  • 乡镇财政
  • 上年人均纯收入
  • 项目资金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