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中考陆续交卷 约六成上市公司中报难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A股沪深两市首家披露2012年半年报的公司,津劝业将拉开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大幕。已经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约六成预计会出现业绩下滑,其中不少上市公司业绩较一季度甚至会“大变脸”,而在宏观政策放松的背景下,企业盈利状况料将在下半年企稳回升。

  A股“中考”陆续交卷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从7月11日开始到8月末,将陆续公布上市公司半年报。

  虽然距离半年报全部披露仍然有待时日,但是陆续公布的业绩预告可以给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大致勾勒出一个轮廓。

  财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10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超过600家上市公司预亏或者预减,只有448家业绩预增或者预升。

  半年业绩预计亏损的达到了130家,而其中首次亏损的达到74家。首次亏损的74家公司2011年半年报均实现盈利,预计在2012年半年报中整体业绩减少盈利额至少57亿元。分行业来看,亏损家数最多的行业为化工、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

  近期连续降息,特别是采取不对称降息,使得银行息差缩小,利润有缩水的可能。市场对此也做出了强烈反应。

  一季报中,所有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之和占比为55.14%。但是银行板块却是最近股市中的领跌板块。大智慧数据显示,银行板块7月份前10天整体下跌幅度就已经达到了3.45%。

  谨防中报业绩地雷

  虽然整体降幅收窄,但是很多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速却在二季度“大变脸”。由于不少上市公司在一季报中透露对于半年业绩的预测,而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新公布的业绩预告和此前判断往往相差甚远。

  此前,中小板公司久其软件和软控股份中报地雷的出现敲响了业绩调整的警钟。

  软控股份半年报业绩由同比增长0%-30%修正为同比下滑30%-50%,而久其软件由之前预测的-10%-20%增长修正为亏损5000万-5500万元。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赵隆隆认为,一季报已披露的半年度业绩情况并不一定安全,不排除中小板中将有其他类似的公司出现。

热词:

  • 半年报
  • 中考
  • A股
  • 中报业绩
  • 银行板块
  • A股上市公司
  • 沪深
  • 亏损
  • 软控
  • 久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