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国经济半年报]白银投资“年中考” 暴跌敲响投机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2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f81e9d3c56845569f67a02d445d558a

  上半年物价高企,在通胀预期下如何投资理财,已经成为很多人考虑的问题。今年上半年,投资市场就掀起了一股热潮,从黄金白银到珠宝玉石,再到艺术品,花样繁多。其中,白银堪称是今年全球投资界的一匹"黑马"。很多人在银价暴涨中获益,不过也有很多人,在随后的银价暴跌中摔得很惨。

  今年五月份之前,白银的涨幅远远超过黄金,银价在不到一年间,从每公斤不到4000元暴涨至上万元。特别时进入今年二三月份达到一个井喷的状态。2月23日,纽约白银期货价格一度上冲至每盎司34.31美元,创31年新高。2月24日,国内市场白银价格7.0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为95.31%。而黄金价格298.37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为21.80%。银价的上涨速度远远大于黄金,这让很多国内投资者对白银趋之若鹜。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利告诉记者,我们卖的投资银条,需求量非常大,造成春节之前到现在这段时间,我们几乎是天天都是断档,每天能来几百公斤,早晨一开门,一抢,就没了。

  白银的上涨,不断刺激着大城市投资者的胃口,同时也在搅动着湖南南部一个小县城的神经。这个县叫永兴县,座落在湖南省郴州市,这个县全年生产白银2000多吨,一度占到了全国白银产量的三分之一,被称为中国银都。在白银价格飙升的时候,我们的记者也赶到永兴进行了采访。在永兴县,记者看到许多白银冶炼厂都在开足马力地生产。而且这些企业当天把白银炼出来,几乎当天就能把货全部卖出。

  湖南永兴县江华银业总经理许为告诉记者,一千多锭银子给人家拿走了。现在生意还可以。只要一炼出来就能马上拿走,银子很好销的。

  但是好景不长,白银的疯狂到了五月份就戛然而止,并从五月二号起连续几个大跌,跌幅达到30%。7月初,当我们的记者再次来到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银制品柜台时,发现已没有往日的消费热度。前一段时间白银一直在暴涨,后来不是跌去30%。

  在四楼的理财投资区域,我们再次见到了王春利经理。这次提起白银,王经理大吐苦水。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利告诉记者,白金今年疯了,这半年,真的,简直我受的白银的折磨太痛苦了,一说白银我这个后槽牙都疼。

  王春丽告诉记者,白银在上半年过山车试的价格波动,让公司也经历了一半是海洋,一半是火焰的水深火热。王春丽分析说,白银投资和黄金投资有很大区别,因为白银的价值比较低,普通工薪阶层都能消费得起,所以购买和投资的人群多是普通的消费者,而这个人群没有投资判断能力,趋众心理很强,很难有抵抗暴跌的风险意识。因为银条这一块,它所触及的这个面,是最普遍的这个工薪阶层,最普遍的投资者,有一些退休的呀,他拿了退休金,他也可以来,他可以买一根,那个来北京打工的,他也可以买一个,所以我们就感觉这个非常大的一种危险。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中国经济半年报
  • 白银投资
  • 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