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棉价受压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了解到,近一段时期国内现货棉花有价无市,成交冷清,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加之国内外棉价差很大,纺企等待滑准关税棉花进口配额的下发,因此采购国产棉的企业比较少,国产棉销售冷淡,国内棉价受到了压制。

  国产棉销售冷淡

  对于目前国产棉销售冷淡的状况,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另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外棉花价差大,目前价差区间达到5000元/吨。记者了解到,目前,国际棉价跌幅大于国内,统计显示,1~5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257.93万吨,内地纺企大多坚持等待滑准关税棉花进口配额的下发,因此采购国产棉的企业较少。由于国内外棉价差很大,未来进口棉仍将保持持续增长,这将给国产棉带来很大的冲击。

  业内人士表示,导致内外棉价格差的主要原因是,在全球棉花增产的背景下,国际金融危机的加剧导致供需严重失衡,包括棉花在内的大宗商品出现了金融危机之后范围最广、幅度最大的一次下跌,当前美棉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接近50%;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2011年度的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不仅稳定了国内棉价,也部分稳定了国际棉价。

  郑宇洁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国产棉后市仍将不容乐观。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国内棉花现货价格出现微涨,随着本棉花年度逐步进入尾声,纺织行业也即将进入季节性旺季,在需求带动和国家政策保护下,棉价出现阶段性回暖的可能性日益增大,但考虑到下游消费需求改善程度、国家调控力度等多方面因素,价格上行空间不大。

  棉花种植面积减少

  记者从中国棉花协会了解到,全国棉花播种基本完成,截至5月底,全国棉花播至大田的进度为96.8%,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中国棉花协会根据棉农实播面积抽样调查,今年全国植棉面积为7282万亩,较2011年减少9.2%。

  分析显示,2012年度植棉面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1年度棉花收购价格不及棉农的期望值,加之棉花减产,棉农的植棉收益大大减少,影响了棉农的植棉积极性。

  郑宇洁告诉记者,今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减少,加上很多地区正值汛期,预计今年我国棉花产量将大幅度减少,后期棉花价格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这样将增加棉农的种植热情,预计明年棉花种植较今年或将有所增加。

  棉花现货仍将低位运行

  尽管棉花现货市场冷淡,但是近几日郑棉却连续多日上涨,那么期货市场价格上涨能否带动现货市场价格的上升呢?

  对此,郑宇洁认为,尽管郑棉期货市场价格上涨带动了现货市场价格小幅上涨,但在国际经济形势没有完全好转的情况下,棉花期货市场价格上涨也仅仅是昙花一现。

  业内人士表示,远期有新年度的收储政策支撑,市场目前并未找到这一支撑点,在下游无法看清后市行情的悲观情绪下,棉花现货量价将继续保持低位。

热词:

  • 棉价
  • 棉花现货
  • 国产棉
  • 棉农
  • 后市行情
  • 植棉
  • 棉花播种
  • 压制
  • 棉花种植
  • 郑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