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万元可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 公募基金积极备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6月8日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问世后,中小企业私募债扎堆发行并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而7月9日广发证券推出国内首只可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理财产品,使得个人投资者5万元起便可间接参与投资。而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包括汇添富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也在积极筹备发行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债基产品。分析人士表示,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将使得纯债类产品在不用杠杆的情况下也能获得10%以上的高收益。

  投资比例不超集合资产三成

  5月22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6月8日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在上交所发行,此后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便呈井喷之势。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令机构投资者又多了一项投资选择,但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交易所规定500万元的金融资产门槛却把多数人排除在外。从已发行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私募债发行票面利率在9%左右,受到券商自营盘以及部分基金专户热捧。而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却暂时不接受个人投资者申购。

  中小投资者如何从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分一杯羹?针对这一市场空白,广发证券近期率先推出了市场上首只可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券商理财产品———广发金管家弘利债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推广募集期为7月9日至8月3日,首次参与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相比同类的券商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广发弘利债券投资范围新增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其投资比例不高于集合资产的30%,主动投资于单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投资比例不高于集合资产的3%(因规模缩水导致的被动超比例可不受限制)。

  公募基金积极备战

  6月19日,证监会向基金公司及托管行下发的《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除货币市场基金外,其余基金产品均可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但单只基金持有单只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比重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基金专户产品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策略、比例由合同当事人协商约定。

  面对市场机会,公募基金也在积极备战发行相应的债券型基金产品。除汇添富基金专户已成功试水这一新投资标的外,其他基金公司也积极与银行、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洽谈合作,力争尽快推出主打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的专户产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表示,如果有了专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产品,即使是纯债,不用杠杆,也可以达到年化10%左右的收益率,这无疑对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曾令华同时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高收益背后无疑是高风险,未来可能会出现不能兑付的情形,“这就要求基金管理人有火眼金睛了”。

  什么是中小企业私募债?

  是指中小微型企业在中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发行和转让,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

热词:

  • 基金资产净值
  • 公募基金
  • 债发行
  • 基金产品
  • 私募债券
  • 基金管理人
  • 理财产品
  • 备战
  • 弘利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