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增贷款数据“表现不错”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姜樊)本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似乎让人陷入一片悲观的情绪。然而,昨日央行公布的新增贷款数量却成为这些沉闷数据中的一丝亮光: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198亿元,同比多增2859亿元,均达到市场预期。

  9000多亿元的贷款新增额,在兴业银行经济分析师鲁政委看来,算是“表现不错”的数据了。他表示,一个月贷款新增额在8000多亿元较为正常,而6月份虽然有银行季末冲点的嫌疑,但超过9000亿在今年已是名列前茅。

  二季度以来,此前各项宽松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为6月份新增贷款额的增加架桥铺路。鲁政委解释道,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处于较为宽松的环境,一季度降准等宽松政策的效果在三个月后逐渐显现出来。而此前一些如铁路等政府项目的解冻,让企业对信贷的有效需求得以释放,成为促使贷款数据增长的原因。

  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补充道,虽然央行并未公布6月份信贷的详细情况,但6月初的降息,无疑带动了如房贷等个贷市场的活跃度。

  此外,虽然6月份的其他经济数据并不好看,也有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着陆期”,但三季度的贷款新增额似乎并不令业内人士担忧。赵庆明表示,随着降息等新一轮宽松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三季度经济可能会略有回升,但相对较为温和。“7月份的贷款数据也不会太差。”而花旗银行此前发布报告预测,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仅为7.3%,三季度开始回升,预估为7.8%,四季度预计将恢复至8%。

  ■观点

  降息比降准更紧迫

  央行在公布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的同时,也公布了6月份外汇占款,为256613.37亿元,较上月略增490.85亿元,这让市场再次降准的预期陡然升高。但业内专家则认为,目前的中国市场,降息比降准更为迫切。

  实际上,降准预期的再次升温还源于已经实行两周的逆回购操作。央行自上周以来,共逆回购操作2480亿元。

  赵庆明表示,现在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再次降准意义并不大。而降息提振市场的作用,则可继续拉动经济增长,显然降息更为迫切。而鲁政委则表示,今后逆回购可能将作为央行新的指标利率尝试,并非逆回购就意味着要降准,还要看其利率走势。“以前查看央行意图主要是看央票利率,但现在央票被废止,就需要新的利率指标出现,而正逆回购将是很好的选择。”晨报记者 姜樊

热词:

  • 央行
  • 新增贷款
  • 回购
  • 数据增长
  • 央票
  • 表现不错
  • 经济数据
  • 比降
  • 外汇占款
  • 指标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