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赞臣“添加剂风波”值得深思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彭一郎

  近日,以美赞臣、惠氏、雅培等为首的洋奶粉品牌被报道出违规添加“香兰素”,而事件发展却颇具戏剧性。相关检测机构在发布检测结果后的第二天,再次发表声明称“检测报告存在失误,结果无效。”

  诚然,包括检测机构的资质、使用的技术手段、检测人员的经验水平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导致检测结果失误,偶有失误应当在情理之中。但类似事件频繁发生,引发恐慌,则值得深思。

  目前,各个领域的标杆企业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成为相关检测机构具有示范意义的防控对象。如此,一份错误的检测报告对企业品牌造成的创伤难以估量,甚至一些品牌在受到媒体密集跟进后,长期仍得不到平反的,变成了毁灭性的打击。检测机构有理由对企业的检测慎之又慎,在发布报告前,按更严谨的规范流程确认结果,在制度安排上规避检测漏洞。企业也应当对错误的检测快速反击,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不过,这却不是最可怕的事情。更让人感到不安的是,检测机构导演的乌龙在外界看来或许只是一场闹剧,但不一定是真相。许多专家、网友对屡屡发生的“复检合格”事件,解读为一次次漂亮的“企业公关”。例如,在此次奶粉添加剂事件中,就有不少网友提出:“等待检测结果需要半个月,推翻结果却只需要一个晚上,甚至是短短几个小时,真是惊世骇俗的公关。”“企业在碰到问题时,第一反应是公关媒体,第二反应是申请复检,诀窍在于争取危机公关的时间窗口。”

  在当前食品安全风声鹤唳的环境下,企业公关在中国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并且“公关”二字已经从“企业负责任的危机应对”衍生成了单纯的跑关系、贿赂、删帖等具象的名词。因此,在屡次检测不合格,又屡次“复检合格”的事件之中,各种“非善意”的揣测,反而是合乎情理以及站得住脚的。

  不能不说,这绝对是官方检测机构在一个信任缺失的大环境下,值得慎重应对的考题。关键不仅在于用各种手段降低检测结果的错误,还在于当发生错误时,完整的公布检测报告的详细文件,指出错误根源,而不是发一个简单的否定公告了之,引发不良的想象空间。只有官方机构首先把自己放在无影灯的手术台上,接受每一个角度光源的照耀,真相才没有阴影,非善意的揣测才会破灭。

热词:

  • 美赞臣
  • 公关
  • 企业公关
  • 检测机构
  • 香兰素
  • 快速反击
  • 检测结果
  • 时间窗口
  • 检测报告
  • 雅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