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雀巢有望入主惠氏奶粉 交易价格约9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惠氏奶粉业务外嫁即将尘埃落定,瑞士雀巢集团机会最大。

  4月18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辉瑞与雀巢接近达成协议,出售惠氏营养业务,价格在90亿美元。

  自2011年7月辉瑞宣布剥离惠氏营养业务之后,有多家食品和奶粉巨头表示参与并购,这其中包括法国达能、美国卡夫、亨氏等。其中美赞臣与达能结成了并购联盟。

  雀巢如果并购惠氏成功,在中国市场将跃居第一,成为新“霸主”。曾任职过惠氏的奶粉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谁收购惠氏都会成为中国奶粉市场的冠军,惠氏在国内2011年税后收入为50亿元,占据约10%的市场份额,而雀巢约4%-5%的市场份额”。

  4月18日,雀巢中国和辉瑞中国都表示未得到总部最新消息,辉瑞中国公关总监喜庆表示,“还处于评估和分析的过程中。”

  雀巢或迎娶惠氏奶粉

  雀巢是世界上最大的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之一,雀巢2011年业绩报告显示,其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收入为7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7.3%。而在中国市场,雀巢市场份额在4%-5%之间,销售额约25亿元左右。

  而被并购的对象惠氏奶粉2011年销售额为21亿美元,较上年增加15%。奶粉行业资深人士指,中国市场是惠氏奶粉最主要的市场,占到惠氏总销售额三分之一。

  一国内奶粉人士透露,“惠氏内部人透露惠氏去年计划奶粉销售额为40亿元”。而上述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惠氏2011年税后销售收入在50亿元,比雀巢大一倍多。惠氏2011年的市场份额约10%。”

  如果雀巢成功收购惠氏奶粉,在某些市场可能面临反垄断的障碍,为了达成交易,雀巢可能会在某些市场上出售资产以赢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加上惠氏奶粉的份额后,雀巢在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市场份额将达到60%以上,在当地具有垄断地位。

  外资巨头的压力

  AC尼尔森公司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国内排名前十位的奶粉品牌中,5大外资品牌多美滋、美赞臣、雅培、惠氏、雀巢等位列其中,他们合起来占据中国内地奶粉市场份额的50%以上,并且几乎都是一二线城市的高端市场。

  外资品牌占据国内奶粉市场高端市场约80%,从原料奶粉和市场价格对国内奶粉进行双重挤压。

  事实上,无论哪一家获得惠氏奶粉,其在中国市场都将占据老大的位置。

  上述奶粉资深人士透露,美赞臣去年在国内市场税后销售额为58.5亿元,达能旗下的多美滋税后销售额为46亿元,雅培则为40亿元。

  由于外资品牌在国内的市场话语权,每年各大外资品牌轮番涨价,毛利率都保持在60%以上。

  雀巢并购惠氏如果成功,雀巢与惠氏在中国奶粉市场税后的销售额将约为75亿元左右,超过目前第一名的美赞臣约17亿元,将是名副其实的老大。这更将冲击实力相对弱的国产品牌。

  目前雀巢主做成人粉,惠氏主做婴幼儿配方粉。一奶粉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如果收购成功,会对双方的渠道、团队管理和市场运营带来影响,两个品牌存在着竞争,至于好与坏需要看最后的运营结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惠氏
  • 奶粉企业
  • 雀巢中国
  • 交易价格
  • 美赞臣
  • 霸主
  • 外资品牌
  • 辉瑞
  • 雅培
  • 高端市场
  •